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都市原住民母親的親職壓力與社會支持 ─以排灣族家庭為例都市原住民母親的親職壓力與社會支持─以排灣族家庭為例 Urban Aboriginal Mothers’ Parenting Stress and Social Support---Taipei County and City Paiwan Tribe Families as Examples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社會關懷、學術研究  
作者 王桂鶯
學校系所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碩士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全部    
研究內容

摘要 ]

論文題目:都市原住民母親的親職壓力與社會支持

─以排灣族家庭為例

校院系所名稱:輔仁大學民生學院兒童與家庭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本研究旨在探討都市原住民母親的觀點瞭解親職壓力困境以及其親職壓力的調適方式,並且探討社會支持對原住民母親的幫助之相關研究。

本研究的對象為居住在台北縣市都會區的都市原住民母親,本研究所使用的研究方式,以「質性研究之深度訪談」為主要的研究方法,透過訪問大綱的輔助,並運用觀察法進行觀察晤談的原住民家庭、研究者的訪談日誌與省思筆記、以及相關文獻收集等方法來蒐集本研究資源。在與受訪者建立互為主體的關係下,深入訪談九位家長所得錄音訪談之資料,一一寫成逐字稿,再進行分析以了解都市原住民母親的親職壓力困境、親職壓力調適方式、社會支持系統的情形。

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一、都市原住民母親感受較大的親職壓力事件有以下四大項,子女教養、子女人身安全、子女身心健康狀況、子女族群互動的親職壓力,前三項和一般文獻報導相似,和漢人母親有相似的親職壓力,而其中子女與同儕之間的相處互動關係,造成子女的自我認同與族群互動的挫折,所以都市原住民母親在子女族群互動的親職壓力這一項,是和漢人母親的親職壓力有所不同。

二、都市原住民母親遇到親職壓力,調適方法有虔誠的信仰、主動尋求親友支持、飲酒歡唱等方式,而多數都市原住民母親多有自己宗教信仰,虔誠宗教生活與誠心的禱告是他們生活的重心,也是都市原住民母親主要的調適方式。

三、都市原住民母親的社會支持系統為教會資源、教會教友的支持、同族親友、另一半相挺相助、社政機關單位等等,都市原住民母親若遇有生活困惑、或是子女需要協助照顧,運用教會資源是多數都市原住民母親平時可以倚靠的社會支持系統。

研究者據此研究結果,提出輔導策略與建議,以提供研究者針對上述的研究結果與發現,並據以對政府單位、家庭及未來研究者做參考資料。

關鍵字:都市原住民、 親職壓力、社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