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地方文化認同與社區營造關係之研究─以桃園縣三民社區為例 A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ocal culture recognition and community empowering - take the San-Min Community of Taoyuan County as an example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  
作者 林士哲
學校系所 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研究所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研究內容

[ 摘要 ]
經濟全球化之後,使傳統地方的文化產業面臨存續的危機。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地方文化產業以促進地方經濟再生與文化保存延續,期望在地方文化產業的推展過程中,提昇居民的地方認同與凝聚力,使居民共同致力於地方環境與特色產業的創造,以達到社區總體營造的目的。
本研究以桃園縣三民社區為研究場域,想藉由地方居民的地方文化認同情況
,進一步探討三民社區文化產業發展的概況及社區總體營造的成果,比較特別的是三民社區是一個原漢相融的社區,在地方文化認同上、文化產業的發展及社區總體營造的推動上是否會因不同的族群而有不同,是值得密切注意的。三民社區在營造發展上,除了掌握本身的優勢條件外,居民的地方文化認同及歸屬共識的凝聚等,是地方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及社區營造的主要因素。
研究結論如下:
1. 認知度的高低對文化產業及社區發展影響不大。
2. 在提昇認同度部份以改善居民的經濟生活為第一要務,地方的文化認同並不明顯,反倒是經濟認同、族群認同取代了文化認同。
3. 對於文化產業及社區發展上,族群因素是影響參與度的主要原因。
4. 社區有漢人及泰雅族群,在發展文化產業及社區總體營造工程時,確實出現族群之差異性。
5. 社區有兩個發展協會,在運作上出現雙頭馬車,其關係是角力或協力仍待持續觀察中。
6. 社區文化產業的發展以傳統的農特產品為主軸,缺乏文化的深層意涵。
7. 社區發展協會在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上,以晶緻微笑小鎮計劃為主,整合社區內的特色發展,成果仍待觀察中。
對三民社區的總體營造工作以一中、二自、三同來做個總結。
一中:找到居民的中度認同感
二自:自傲 -無可取代的魅力特色;自助 -自我整合突破困境的力量
三同:同夢–共同築夢;同心–共同發展社區的心;同創–共同創造產業價值
本論文並依據研究成果,提出對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居民、社區商家、公部門及學校教育單位提出具體建議,期能作為後續社區總體營造工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