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排灣族東排灣群傳統歌謠研究―以土坂部落(tjuwabal)為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音樂  
作者 顏正一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教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研究內容

[ 摘要 ]
對比於西部排灣族,東部排灣族在研究文獻資料上相對偏少,這也意喻東排灣群研究領域是亟待探索、需要多予關注的。筆者設定土坂部落為研究田野,乃嘗試透過歌謠採集、調查訪談、文獻探究與資料比對,來呈現一個東排灣部落傳統歌謠的音樂事象與文化內涵,以期具體而微顯示東排灣群的歌謠特徵風貌;並從傳統部落社會文化的理解脈絡中,提出涵攝在排灣族人傳統精神與文化表徵下,屬於排灣族歌謠與歌唱藝術表現的論點。

東排灣群屬於vucul(布曹爾亞族),因為與卑南族的互動關係密切,而被指稱為paqaroqaro(巴卡羅群);然由於各部落的歷史發展及遷移情形互異,這個泛稱並不適合包含所有的東部排灣族部落。比較起來,原居住於太麻里至大武一帶、靠近海岸線河谷地區的東部排灣族人,在歷史發展的進程中受到卑南族較多的影響(文化傳播、婚姻聯盟、族群衝突、管轄納貢…);至於位處地勢較高的山地排灣族部落,則有許多部落是不臣服於卑南族的。而部落之間因為遷移、聯姻,甚至後來外來統治政權主導的部落移駐搬遷所產生之交融合併,也呈現了同一個部落包含不同發展軌跡、同一部落有許多頭目的情形。
東排灣群屬於排灣族的一支,乃是從西部排灣族遷移而來的。雖然在地理位置上趨近於卑南族領域,許多部落因此受其治理或影響,但仍保有排灣族的慣習風俗:階層社會、長嗣與家屋家名繼承制度,運作於部落中;部落歷史與神話故事傳頌先祖事蹟、祭儀儀式展現對祖靈的虔敬戒慎之心、謹守禁忌以維繫部落生靈繁衍、傳統圖騰標誌族群意象;華麗精緻的貴族服飾、石板屋建築、雕刻、陶壺製作…等等優異的工藝技術,也令人印象深刻,部分地區甚至因為融入了卑南族風格而更顯別緻獨特。而迎送共同祖靈的五年祭,更聯繫彼此攻守同盟、相互聯姻的部落,褒揚勇士戰鬥精神、尊崇頭目領導聲望、加強團結凝聚力量、顯示強盛宣威態勢!
筆者將在土坂部落採錄的五十餘首傳統歌謠,依歌謠屬性與歌唱場景分為「童謠」、「生活歌謠(包含情歌、i lja聚會歌、山上歌謠…)」、「remaiyan歡聚歌」、「palisi(祭儀)誦唸吟唱」;詳列歌詞與曲譜,探究其歌謠內涵、音樂表現、歌曲背景、歌謠風格、歌唱行為…等等音樂內外部事項,並加以音樂分析。最後提出土坂部落排灣族傳統歌謠的特色與音樂文化之研究論點,闡述以一段旋律為基礎所進行之歌詞、音高與節奏即興變化演唱所組成的吟詠式歌謠;呈現排灣族傳統歌謠豐富謠詞所創造的文學意境、深沉悠遠歌調所傳達的情懷心緒,形諸敘事於詞、寓情於歌、詞曲並重的歌謠特色;體現群我共諧的人際互動、謙和守分的處世態度;展現排灣族傳統音樂文化於歌謠吟詠中,傳唱部落山林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