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花蓮地區漢族及原住民族腦中風患者接受復健治療動機、日常生活功能及平衡能力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黃寶
學校系所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研究所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政府於民國八十五年成立原住民族委員會,考量原住民醫療方面問題提出醫療資源整合性計畫(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 IDS),提供山地離島居民門診、急診、巡迴醫療、轉診後送等多項服務,期待能以此項計畫加強原住民之健康照護,但針對原住民腦中風患者這種伴隨肢體及認知受損而需要長期每日的持續提供復健治療,顯然仍缺乏相關規劃。

因此研究者以蒐集的國內外文獻資料及專家學者的意見提供,針對來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接受復健治療的住院及門診之腦中風患者,以立意取樣方式,得到40分有效樣本。再以SPSS 12.0版進行統計分析,所用的分析方式有無母數分析法Wilcoxon、無母數分析法曼-惠特尼U檢定、無母數分析法Kruskal Wallis 檢定、皮爾森相關分析法、逐步複迴歸分析、可能性加權平均值及推論性統計。

本研究結果顯示非原住民的復健動機顯著地高於原住民的復健動機、非原住民的內控分數顯著地高於原住民的內控分數;但是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外控分數沒有差異。原住民的研究樣本認為可以增加復健動機的最重要因素為「醫生的鼓勵」、非原住民的研究樣本認為可以增加復健動機的最重要因素為「復健是有治療效果的」。在可能會影響復健動機的因素裡,對原住民而言,以宗教信仰這個因素會顯著的比非原住民影響來的顯著。而非原住民對於是否有適當輔具提供的因素;例如提供輪椅或拐杖等,對其復健動機影響的程度顯著地高於原住民的腦中風個案。

本研究的限制為本研究僅以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的腦中風個案為研究對象,並未討論像區域醫院或地區醫院的腦中風個案,且樣本人數不多,無法探討到不同原住民族群的差異,因此無法推論到其他不同等級醫院的腦中風個案或原住民族群之間的差異。

關建詞:原住民、腦中風、復健治療、動機、日常生活功能、平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