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花蓮縣原住民國小學童健康生活型態及影響因素調查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吳惠貞
學校系所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碩士班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在探討花蓮地區原住民學童不同背景變項、健康行為與心理壓力調適層

面關係。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花蓮地區原住民學校學生為對象,採分層隨機取樣方法抽取14所原住民學校,回收有效問卷1151份,回收率為90%,並以「健康生活型態量表」、「健康行為」及「心理壓力調適量表」為研究工具,針對花蓮縣原住民學校學生為對象所蒐集的資料,進行描述性統計、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逐步迴歸分佈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



本研究的主要發現如下:

一、花蓮縣原住民國小學童之健康行為表現偏向於日常生活安全習慣

二、花蓮縣原住民國小學童之心理壓力調適方式偏向於養成良好的人際關係

三、花蓮縣國小學童吸菸、喝酒、嚼檳榔行為多基於「好奇」

四、花蓮縣原住民國小學童之健康行為上,不同性別、及族群(原住民vs非原住民),有顯著差異存在。

五、花蓮縣原住民國小學童人口學變項中,不同性別原住民學生在心理壓

力調適層面上,有顯著差異。

六、在心理壓力調適層面上,不同年級、年齡及族別的原住民國小學童,無顯著差異。

七、花蓮縣原住民國小學童人口學變項中,不同性別、年齡、族別在整體健康生活型態上,有部份差異存在。



根據研究所得結果,提出具體建議,以作為教育行政機關、未來研究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