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2.06.01
魯凱族霧台部落家屋外部空間形式之調查與研究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建築  
作者 張倩倩
學校系所 逢甲大學建築所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研究內容

[ 摘要 ]

前庭為魯凱族部落家屋生活空間很重要的場所,家屋內部空間嚴重受到外來文化的影響,已無法直接從這部分來展現其族群文化,唯有從形式上視覺方面直接表達,因此外部空間形式的構成元素即成為魯凱族文化的特色。

本研究地點位於霧台鄉霧台村之霧台部落,研究範圍界定於住屋前方的外部空間,藉由文獻資料收集、實地調查後歸納,所獲得的結論如下列幾點:

一、前庭景觀從舖面、植栽與設施轉變成為以住屋立面與裝飾為主

二、石板屋頂、牆及門楣裝飾之家屋外觀形式

傳統家屋之住屋樣式包含:1、前後雙斜坡之石板屋面,屋簷面突出外牆面為外緣線。2、以石板為建築物牆壁的裝飾面材。3、家屋前牆設置石椅。4、門楣木雕。

三、住屋立面各部位之圖樣

從建築物立面所貼或疊砌石板的施工方式中,得到住屋各部位之基本圖樣,以及石板應用的變化圖樣。

四、尺寸規格

依施作方式:立貼於牆壁之矩形石板尺寸以60至120公分之間最多,厚度介於2~3公分,疊砌作法石板面與牆壁之間厚15~20公分。屋頂石板有2種規格:寬*深為60*45與90*60公分,上下層石板1/2錯縫。門楣木雕高度較常使用30至39公分,其高度不因開口頂上至樓板下位置高度大而增加。

五、家屋之裝飾

家屋外觀的裝飾代表著一個家的經濟能力,與其在部落中的階級地位,但因頭目裝飾權的因素,多使用沿習下來的圖案人頭紋、蛇紋、甕紋、動物紋,每座門楣木雕多使用重複主題圖案及中軸線對稱之配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