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2.06.01
社會科課程中納入泰雅族紋面文化之教學設計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羅健國
學校系所 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設計一套泰雅族紋面文化的教學活動,並進行實際的教學。具體言之,本研究目的有四:一、設計一系列泰雅紋面教學活動,融入到社會、母語教學、鄉土教學、美勞、電腦課來進行,以期增進泰雅族學生對泰雅文化的了解;二、藉由一系列教學活動,使學生了解泰雅豐富的文化,進而肯定自我並認同整個族群;三、重新點燃學生對泰雅文化的熱愛,進而對文化產生使命感,加強文化的保存、傳遞及創新。四、將泰雅紋面文化融入於學校本位統整課程的教學模式及實際生活,積極培養學生成為薪傳文化的主流,並提升適應現代社會環境的能力。

本研究為質性研究,以宜蘭縣一所泰雅族小學13名五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研究者與另外二位協同教師進行教室教學及觀察,於每節課後依據學生課堂反應、學生課後訪談、學生學習單表現、及協同老師省思札記,來修正課程內容,歸納主要發現如下:

一、紋面文化課程與教學內涵在指明差異現象,並思考學生的經驗課程與教師 

的運作課程有差距。

二、教師的態度影響學生學習的情形。

三、紋面文化教學符合社會科課程目標,注重學生生活經驗,培養學生生存於社會的基本能力。

四、語言與傳統的部落文化是學生產生族群認同的重要指標。

五、多元化的教學策略較能引起學生的興趣。

六、紋面文化課程與教學有助於增加國小學生對文化的認知與歸屬。

七、紋面文化課程與教學有助於增進泰雅學生擔負文化傳承的責任。

八、紋面文化課程與教學可以增進各族群接納與互動的態度,消除族群偏見與歧視,並促使學生增進良好的族群關係。

九、紋面文化教學結果並非保證能培養學生成為薪傳文化的主流,提升適應現代社會環境的能力。

根據上述結論,研究者提出以下幾項建議:

一、師資養成教育和在職進修應納入多元文化教育課程。

二、充實學校教學資源,積極推展各項研習活動。

三、學校、社區資源相結合,營造親師生三位一體觀念。

四、推動並保存力與美的原住民傳統文化。

五、原住民傳統文化教材的催生。

六、社會科原住民文化課程設計的再努力。

七、對後續研究的建議:「特殊性」議題納入正式課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