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2.06.01
在地觀點:鹿谷鄉瑞峰三村聚落的災後重建
族群: 泰雅族 、賽德克族   
主題: 部落建設、災害防救  
作者 謝佩珍
學校系所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地點 南投縣 鹿谷鄉    
研究內容

[ 摘要 ]

台灣社會遭逢百年以來最大的震災:九二一大地震,造成了廣大區域嚴重的破壞,尤其是中部地區。這起地震讓集體社會面對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救災,以及漫長時間的重建工作。

九二一的災區類型,主要區分為三類:都市型集合式住宅區、農村型鄉鎮聚落、原住民部落,我所要討論的南投縣鹿谷鄉的瑞田、清水、秀峰三村,就是屬於農村型鄉鎮聚落的類型。震災後對於重建的問題,大量的資訊著重不同的問題面向和思考。我在本書中將站在地方的視野,集中於農村型鄉鎮聚落的重建問題討論。

南投縣鹿谷鄉的瑞田、清水 秀峰三村,當地人俗稱瑞峰地區,區域地理上與集集鎮隔著濁水溪相望,距離九二一震央極為接近,三村遭受八成以上的建物損毀。自地震初期進駐,本研究在瑞峰三村聚落進行了一年五個月的田野調查,深入地方聚落的社群網絡,共同參與了三村的災後重建工作。

本研究為深度參與民族誌式的社會學研究,將災後重建在三村聚落產生的許多現象、事件,深入的觀察了解並和其他如中央、專家學者、善款單位與服務團隊的角色關係,產生的矛盾和困難進行討論及分析。再由在地的社群網絡去了解災後重建工作的發生和變化。得到在地本身三元結構的動態重建模式。

也透過大量聚落的現象和訪談資料,提出災民在重建過程中的困難和期盼。將九二一大地震過後的農村聚落重建做一個在地觀點的社會學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