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麻豆地區開發及其社會經濟變遷之研究 The Area of Matou Develops and the Research of Social Economic Ehanges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地方誌  
作者 鄭佳韻
學校系所 國立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學碩士班
地點 台南市 麻豆區    
研究內容

[ 摘要 ]
麻豆地區是台灣少有且具特色的一個聚落,在未發展歷史時期,這裡已經住著一批先住民,隨著荷蘭時期的武力統治到以傳教方式來教化這些平埔族,事實上,政治經濟文化方面幾乎左右了這地區的住民,而後鄭氏時期、清領前期,大量漢人來台,土地使用改變,宗教信仰改變,文化經濟也隨之不同,兩民族漸漸融合及涵化。

在土地及拓墾方面,鄭氏時期獎勵農人來台,綜觀鄭氏的開墾範圍,仍然以現今台南縣市地區為主要中心,其他地區大多是呈點狀的開墾,尚無法連成一氣,影響麻豆地區較深還有鄭氏嚴格規定不可混圈或侵占平埔族社土地,先期移民為避開平埔族社,所以向外拓墾開發。清領時期,漢人大量移民來台,麻豆地區的開發除了受倒風內海淤積前後的最大影響外,除了土地開發向麻豆地區西南移動外,經濟也受大了很大的衝擊,由港口貿易到以農業為主的產業。而日治時期,更因株式會社的進駐,糖業更是從荷蘭、鄭氏到今,發展最蓬勃。
影響麻豆地區居民生計一個很重要的產物,即是文旦,因為日本天皇的御用,所以它稱為麻豆文旦的代名詞,好吃是有原因的,農民辛苦的研發,加上水質土質好,所以麻豆文旦全台有名,民國87年開始,各地區紛紛發展產業文化,懂得包裝與傳銷,將麻豆文旦的產量及銷售更推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社會的發展不外乎講人,有人就有活動,有信仰活動、經濟活動、文化活動,本研究透過開發、經濟、社會變遷的角度逐一分析麻豆地區社會發展與經濟變遷,隨著族群不同,田園面積增加,街市與聚落不斷成長,整個社會亦在這樣的過程中建次產生了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