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溪湖地區的空間與歷史變遷 The Geography and History of Shihu Region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歷史、地方誌  
作者 蔡均凱
學校系所 國立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班
地點 彰化縣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溪湖位於彰化縣的中心地帶,它不但是族群交會的重要地區,更是彰化縣各鄉鎮在經濟、文化與交通上的交會地帶,透過不同時期的政治、經濟、社會等因素的影響,形成溪湖豐富的空間與歷史變遷過程。
在漢人入墾以前,溪湖地區最初僅有平埔族人居住其間。在清代漢人入墾溪湖地區以前,他們的生活沒有太大的轉變,但是漢人入墾以後,在漢人的同化與侵逼之下,平埔族人終而消失在官方的記錄之中,溪湖逐漸成為漢人傳統的農業莊落。
清代是漢人入墾溪湖地區的全盛時期,同時也是紛爭四起的時代。各個姓氏族群大量入墾溪湖,並且結合同姓族人形成血緣聚落。不過隨著社會秩序的穩定,以及各族群對地方認同感的加強,不同的姓氏族開始結成區域同盟,族群間的對立情況也逐漸消失,而福安宮一帶,由於可以連通鹿港與彰化,地處族群交流地段,更逐漸成為商業貿易地帶,形成市街。
日治時期溪湖製糖所建立以後,糖廠不但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糖鐵更是成為對外連通的重要交通工具,在糖廠的帶動之下,福安宮前市街的商業日益繁盛,西式建築更是如同雨後春筍般的成為市街上的主要建築,糖廠廠區更是自成小社區,聚居許多日本人。
戰後初期,由於戰時的破壞與二二八事件的爆發,溪湖的發展一度停頓。事件過後,溪湖糖廠逐漸恢復運作,再度帶動溪湖地區的發展,溪湖也逐漸恢復日治時期的產業規模,此一時期可說是溪湖地區的復原建設期。
1960年以後,溪湖在工商產業日益發達,以及都市計劃的影響之下,溪湖逐漸脫離傳統農業鄉鎮的範疇,目前在地方政府與文史工作者共同的努力之下,溪湖正努力推動觀光產業與精緻農業,並促動溪湖的商業發展。現在溪湖的聚落空間型態已逐漸由過去傳統的農村,蛻變為商業發達的新興鄉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