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台東縣地方派系競合對地方建設影響之研究 The Research of the influence for Local construction By the competes of Local Factions In Taitung County
族群: 阿美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學術研究  
作者 羅紹平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不同地理環境條件會形成特殊的生活習慣、人文風俗與典章制度,就台東縣在台灣所處的地理位置偏遠、資源貧脊、交通不便、族群多元等特質,就整體社會與政治結構,台東縣雖不能自外於台灣整體政治體制之外,但也因而形成特殊的運作方式。



國內外學術界有關台灣地方派系對政治影響的相關研究不少,但就台東縣單一區域的研究卻不多,儘管台東縣派系的形成也由早期的宗族等逐漸擴散,但台東縣是一個移民社會,且因地理環境上的阻隔,對外形成封閉的環境,對內卻是雞犬相聞、民風淳樸,人情壓力或社會網絡對地方派系的運作方式,顯得格外的緊密,也是影響台東地方派系解構與重組的重要因素之一。



台東縣地方派系的運作模式有別於國內其他縣市、區域,因台東縣開發腳步慢,多數民眾屬民國四、五十年代的三次移民,除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外省籍、閩、客移民之外,加上在地的阿美、排灣、魯凱、布農、卑南、雅美六大原住民族群,複雜的族群關係,形成台東複雜的人際關係、社會網絡結構,這是台東各地方政治山頭無法團結的因素之一。



在台東一個客家人可能是屏東同鄉會會員,也是世界客屬總會台東分會會員,他甚至又是紡織工會會員,且是羽球運動委員會的會員,甚至是某宗氏宗親會主任委員,這種微妙的人際關係,促成派系領袖與派系成只如選民、社團領袖、中小企業企業主、公司行號的負責人保持著一種微妙的互利共生關係。



地方派系藉社會網絡、組織、社團動員,甚至賄選買票以贏得選舉,非本文研究重點,本文研究發現台東因資源有限,無法維持地方派系穩定運作;地方派系不僅影響公共政策制定,對地方建設影響的層面既深且廣,小至人事安排,大到動輒數億元公共資源的運用與分配,均可派系運作的身影,且派系間的競爭屬零和賽局,彼此爾虞我詐,有限的地方建設資源遭分食,無法集中運用,形成浪費,派系干擾而決策錯誤,也是間接導致台東建設落後的原因。



關鍵字:台東、地方派系、公共政策、地方建設、博奕理論、賽局、零和與非零和賽局、社會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