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2.06.01
「我的宇宙‧妳的世界」與都市阿美族婦女相識的旅途對話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社會關懷、學術研究  
作者 黃靖淑
學校系所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中 文 摘 要

本研究從以詮釋角度,研究對象為四位與婦女中心有過接觸經驗的都阿美族婦女,研究目的針對都市阿美族婦女在其生命經驗中,因「族群身份」、「性別角色」與「都市生活經驗」所帶出的體會,從都市阿美族婦女主觀詮釋出發做理解。社會工作是一個關注「人」的專業,身為一位社會工作者,應當不斷探究並學習如何認識「人」。在研究中呈現了一種認識的途徑,完成一份生命體驗的蒐集,豐富研究者跨越族群的認識,增加了研究者的多元文化能力,開展社會工作專也的潛力。

在寫作上研究者強調研究參與者的生命故事呈現,及研究著與研究參與著生命經驗的對話,期拓展一個新的認識與詮釋途徑,並將另一層詮釋的空間留給閱讀著。

研究文獻回顧中針對「台灣原住民的族群認同」、「描繪阿美族的女性角色」、及「認識都市原住民的生活經驗」做整理。在研究結果上,提供以下幾點做為讀者搜尋的項目:

1.民國三O年代的花蓮市鎮生活景象,已經是非原住民與阿美族人交雜居處的型態,偶有一些外國人參與其中。與漢人的接觸經驗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掠奪」與「歧視」。男性長輩已有向家鄉附近城鎮謀工作的經驗,女性長輩多流於家鄉負責農務。

2.阿美族家庭組成形式的轉變,由招贅婚轉變成嫁娶婚。統治政權的介入,傳統與現代化價值衝擊,改變了兩性的社會位置,男重女輕的價值已經出現。

3.婦女的遷移歷程反應原鄉與都市多次來回的路徑,及遷移的絕對抉擇,否則將難以應付大環境的變遷及原生家庭家計生活維持。

4.「原生家庭生活印象」、「接觸非原住民、現代化物質生活、貨幣經濟與外在環境的多元性及對族群的回應」、「遷移的移民經驗」三者回應在阿美族婦女的自我認定過程,呈獻自我認定的多樣面貌。在挑起自我認定過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來自於非原住民的「歧視」,於是婦女在經歷「自我隱藏」、「自我解釋」、「自我說服」及「內在自我認定與外界對待的不一致」的歷程後,重新「再度自我肯定」。

5.顯示出主流社會對原住民的無知及自以為是。

6.都市生活經驗中,心靈承受都市生活不適的壓力及面對配偶經濟收入不穩定的不斷調適過程,看見都市阿美族婦女承擔家計及子女照顧的雙重負擔,生育後必須再度投入職場,以應生活所需。

7.都市生活經驗中與族人相處經驗呈現多樣性,無法將都市中的族群接觸經驗一概而論。

8.婦女透過與族人相處聚會、教會活動、說母語、吃的形式、吃的食物、慶典參與、歌唱、回部落等方式,維繫人在都市時與族群的連結。

9.回應主流社會對原住民過度「類化」而忽視「個別化」的生存價值,我在婦女身上看見「勇敢」、「認真」、「愛勞動」、「勤儉」、「自我檢討」、「不談族群仇恨」、「企求和平」的特質,而她們的期待是「被尊重」。

10.社會福利單位是一個可以提供放心說心事、興趣學習、心靈成長的所在給原住民。

關鍵字:原住民婦女 aboriginal woman

族群身份 racial identity

性別角色 ge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