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2.06.01
清代田寮地區新港社人的地權演變(1736-1895)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地方誌  
作者 蔡承維
學校系所 臺南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
地點 高雄市 田寮區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文旨在透過公私藏古文書契字的蒐集與解讀,針對清代田寮地區新港社人的地權演變,做一歷史性的考察。

首先,主要從各種文獻資料探討清代新港社人的分佈與遷徙概況,並試圖討論新港社人進入田寮地區的時間及其地權來源。

其次,透過契字的解讀、分析,除了釐清清代漢人在田寮地區取得土地耕作的幾個主要管道之外,並藉此探討田寮地區新港社人土地的租稅型態。

接著,除參考柯志明所定義乾隆33年以前三大熟番地流失管道之外,本文以清末劉銘傳的各種租稅改革政策為分界點,將之分成兩個階段,並略述清代田寮地區新港社人土地的流失管道。

另外,本文亦將由古文書契字的記載,討論田寮地區新港社人私有土地繼承問題。

除了討論田寮地區新港社人的地權演變之外,本文亦將比較田寮地區新港社人與水蛙潭社人、尖山社人地權演變之異同,藉此對田寮地區不同平埔族群所面臨的地權演變問題,加以分類、考察。

最後本文將比較田寮地區新港社人與左鎮地區新港社人(含卓猴社)地權演變之異同,由此瞭解新港社人在不同區域內所面臨的地權演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