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部落與異域經驗如何影響寫作--以老鷹再見為例
族群: 排灣族 、其他民族  
主題: 文學  
作者 林珮婉
學校系所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老鷹再見》是相當特別的一本書,猛然一看,會以為是本遊記,但詳讀內容後,才會知道這是一本作者伊苞用生命寫成的一本書。

在這本書中是以實虛兩條主線進行寫作,實寫伊苞與同伴們轉山的所見所聞,虛則寫她那深藏在心裡的部落記憶。小到個人的生死看法,大至一個部落生命力的興起及衰敗。當作者在西藏旅行的時候,腦中卻是許多和過去記憶的瘋狂連結,巫師、父母、朋友、部落文化……等,會有這些連結,都得要回溯自伊苞在擔任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助理的時候,回到生長的部落耕耘數年的田野調查。那幾年的部落接觸,讓伊苞有著許多衝擊和感觸。而這些眼中所見的藏西遼闊天際、毫無阻礙的天幕和大自然無私的給予,無一不和她所居住的山地門部落相似,一開始她發現這些相似處時,她感到驚訝,也對過去記憶的湧出感到痛苦,但最終伊苞獲得了力量,一直為部落族人憂心的伊苞,經由旅行的洗滌,更深刻地了解自己。終於她回來了,並且學會了如何「放下」一切。

在一般人的心中,西藏和排灣族原本應是兩個不同地帶、語言文化殊異的區域,但是卻巧妙的因為依苞的回憶而連結在一起。依苞甚至認為,排灣和西藏是相當相似的地區,很多方面是一致的,所以她才會有那麼多的機會可以重新探索內心那連自己都很少觸及的回憶部份,甚至可以在大家都因為高山症都快要支撐不下去時,她快速的找到不管是身體上或是心靈上的依靠及慰藉,因為她覺得——她回到了她自己的家——就算其實是身在異鄉,就算是在跟自己所習慣的氣壓完全不同的地區。例如在原住民的社會中,有對生死的獨特看法。他們的生死觀念,大多受了原始部落的信仰,而如何看待生死的眼光,便成為相當值得探討的一環。而在幅員廣大的西藏也是如此,他們多數人信仰佛教,所以佛教教義便深植人心,並影響著人們的生死看法。他們相信人的轉世是有因果論的,前世種什麼因,此世就得什麼果,所以必須藉由一些宗教儀式(例如:轉山)來積陰德,藉以改變前世所種下的惡果,脫離輪迴。

在這本論文裡,筆者希望藉著一位排灣部落女子的所見所聞,將看似完全不同的兩大文明主體加以串連,並進而比較,以期能用全新視野來看待世界上的各大文明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