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臺北地區國民中學教師族群關係之多元文化教育態度的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張麗質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旨在探究臺北縣市國民中學教師多元文化教育之態度,分析教師個人背景變項及學校變項,以瞭解教師多元文化教育態度差異之因素。以臺北縣市國民中學教師為母群體,採取叢集取樣方式,以自編之「教師的多元文化教育態度量表」,進行問卷調查。計得有效問卷1,062份,茲將本研究獲致結論臚列如下:

一、臺北縣市國民中學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的態度趨向積極。

二、不同個人變項之臺北縣市國中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的態度差異情形:

(一)女性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的態度比男性教師較為積極。

(二)原住民籍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的態度比外省籍、閩南籍、客家籍教師較為積極。

(三)不同學歷之臺北縣市國中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態度有顯著差異。

(四)不同任教年資之臺北縣市國中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態度有顯著差異。

(五)擔任不同職務之臺北縣市國中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態度有顯著差異。

(六)社會領域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的態度比其他領域教師較為積極。

(七)曾接受多元文化教育訓練之臺北縣市國中教師的多元文化教育態度較為積極。

(八)曾教過原住民學生、外籍配偶子女之臺北縣市國中教師的多元文化教育態度較為積極。

三、 不同學校變項之臺北縣市國中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態度的差異情形:

(一) 臺北縣國中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的態度比臺北市教師較為積極。

(二) 不同學校規模之臺北縣市國中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的態度有顯著差異。

四、 多元文化教育態度五個分量表之間呈顯著的正相關,且各分量表與總量表之間亦呈顯著的正相關。



關鍵字:多元文化教育、教師多元文化教育態度、族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