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0.06.01 ~ 2002.06.01
台南縣都市原住民生活調適的社會文化研究(Life Adjustments of the Urban Aboriginal People in Tainan County: A Social Cultural Perspective)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  
作者 比恕依西浪 (Pisuy.Silan )
學校系所 臺南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98376*cht  

[ 摘要 ]
本研究以設籍在台南縣都市原住民為對象,研究都市原住民遷移之後的適應問題。並將全縣劃分成「都市化區」與「非都市化區」兩區,探討不同區域之中,都市原住民有無適應上的不同。問卷的抽樣以落籍在台南縣的都市原住民為對象。以家庭為單位,每戶抽樣一人,以戶長為優先選擇,共得到220份有效問卷,經過SPSS For Windows10.0統計軟體統計後,分析後得到下列結果:
一、台灣籠罩在經濟不景氣的浪潮當中,都市原住民也擺盪在失業潮中,台南縣都市原住民的失業率也高達4.5%。特別是都市原住民婦女,便成為首先犧牲的對象。
二、都市原住民大多從事職位、收入偏低的非技術性工作,例如,製造業、營造業以及運輸業等工作。薪水過低、工作不穩定、工時過長促使台南縣原住民想換工作的意願極高。
三、台南縣都市原住民家中大多擁有現代化的設備,唯因平均收入遠低於平地人。生活雖然看似富裕,實際上生活已因經濟壓力產生匱乏的現象。
四、為了擺脫經濟、社會、文化、政治上的弱勢,都市原住民都希望透過下一代教育的提升,能改善未來的生活狀況。在都市學校極具競爭力的生活當中,很容易忽略到文化傳承的部分,致使都市原住民第二代對自己的文化感到陌生,形成傳統文化失落的的危機。
五、台南縣都市原住民大都居住在以漢人為主的社區。選擇居住社區的原因為購買該社區的房屋,其次是因為該社區靠近工作地點。
六、台南縣都市原住民跟家鄉以及居住台南的親人保持密切的聯繫,比較少主動的去認識平地人。而主要的生活範圍以工作場所以及所居住的社區為主。因此大多數所認識的新朋友以工作上認識的以及鄰居最多。
七、雖然大多數的都市原住民覺得社區、台南、都市生活不錯,也覺得跟漢人相處得不錯,但是都市生活中依然會覺得有種族上的界線,覺得再怎麼努力,似乎也無法打破族群界限的迷思,得不到漢人的認同。
八、「都市化區」與「非都市化區的」都市原住民在生活適應上,除了「返鄉頻率」上有所不同之外,大多沒有顯著的差異。
(關鍵詞:台南縣、都市原住民、生活調適、社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