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0.06.01 ~ 2002.06.01
知識/權力/主體─以「原住民教育」知識論述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蕭凱容
學校系所 慈濟大學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220040*cht

[ 摘要 ]
學術界方興未艾的「原住民教育」論述是如何被形構產生的?這種在原住民無法取得發聲位置的現實下所創造出的論述,是否令我們深信不疑,甚者視之為具正當性或唯一的真理?為什麼這樣的論述產生了我們現在所認知的「原住民教育」知識?為什麼我們會以這種沒有原住民聲音的「原住民教育」知識論述去理解原住民?這一切究竟是如何發生的?發生的機制是什麼?基於上述的提問,本研究借用Foucault知識/權力在論述形構過程中,以相互糾結、合作的機制與策略,而能創造一種名為真理知識這樣的概念,去分析「原住民教育」論述的歷史形構過程。期望能藉「原住民教育」論述機制的揭露,思考並開展「原住民教育」知識論述的其他可能與發展空間,以藉此作為鬆動原住民因「原住民教育」論述而固著於某種圖像的可能或契機。 本研究借用Foucault的知識型概念,首先將博碩士論文在研究主題、目的與觀點方面以歷史性或貫時性的方式做一大致的瀏覽,尋找「原住民教育」在受關注層面與解讀觀點方面的趨勢。再將此趨勢與研究者對「原住民教育」論述在人文科學理論與社會脈絡上大致的理解與考察為背景,以同時性或脈絡性的方式相互辯證與詮釋,將「原住民教育」知識論述分成偏遠/現代論述知識型、多元文化教育/社會正義論述知識型、鄉土教學/本土化論述知識型以及後現代/主體化論述知識型。 最後思索尋找與建構互為主體性的「原住民教育」論述對話空間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