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1996.06.01 ~ 1998.06.01
台灣原住民教育改革的分析-一個批判教育學的觀點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教育  
作者 李文富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1946997*cht  

[ 摘要 ]
本論文,係從「批判教育學」觀點,分析台灣原住民教育,並據此提出改革策略。本研究論述層次分以下四點:(1).從「批判教育學」的理論傳統探討「教育」與「主體」的關係。(2).以「再生產」為主軸,探討影響主體重建的社會再生產邏輯。(3).從「國家」與「資本」兩個面向,分析台灣原住民所處的社會空間位置。(4).援引上述之理論架構檢視與批判台灣原住民教育環境與政策,並提出改革的思考方向與實踐策略。批判教育學對原住民教育改革的基本思考是:以主體解放、社會改造為目標,藉由揭示主體與社會再生產邏輯之間的複雜辯證關係,從而在啟蒙、批判與實踐的歷程中指出主體重建如何可能之策略。本論文在此理論觀點爬梳與相關經驗分析後,提出唯有建立以原住民為主體的再生產機制,原住民之主體性才能獲得一個延續與創新的基礎,從而保障原住民作為主體的利益與存在價值。再生產機制可以表現在以下三方面:機構、法律、詮釋象徵。本論文以原住民民族學苑、原住民族教育法與原住民教育內涵為例,分別說明此三者與再生產機制的關係。「學歷文憑」作為資本主義社會重要「象徵性資本」,其所展現的「象徵權力」,關鍵性地決定了原住民的社會空間位置。從而,批判教育學的原住民教育改革提出培養具有批判意識的有機知識分子之原住民菁英,一方面透過象徵權力的資本轉換邏輯,翻轉族群被固著的社會階層位置;另一方面,則透過知識分子對象徵性權力的掌握,建立族群的再生產機制與具有指向性的「重建世界」詮釋權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