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0.06.01 ~ 2002.06.01
九年一貫課程中的鄉土教育--新舊課程之比較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陳玲月
學校系所 臺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72263*cht  

[ 摘要 ]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了解教育部於八十七年頒布的九年一貫新課程綱要中鄉土教育的內容和特色,及其與八十二年時期頒布的舊課程標準的差異。
因此,本研究主要以新課程綱要及舊課程標準為研究對象,採用兩種研究方法,首先以「文獻分析法」蒐集相關之文獻,歸納作為分析之基本架構及發展內容分析的類目,再以「內容分析法」分析新舊課程目標內容,以了解新舊課程的鄉土教育內容及特色。
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一、舊課程鄉土教育目標分析結果:
1.國中小課程標準總綱目標第一條同時揭示愛鄉情操的培養,可見鄉土教育在此次課程修訂中,佔有相當重要地位。
2.舊課程除了於國小設「鄉土教學活動」科,國中設「認識台灣」及「鄉土藝術活動」等鄉土課程外,亦將其融於各科中。
3. 國小社會科含有鄉土教育理念的目標明顯比其他科目多,因此,可看出其強調鄉土教學活動與社會科相配合。
二、新課程鄉土教育目標分析結果﹕
1. 由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各學習領域目標分析,可明顯發現九年一貫課程,主要將鄉土教學是納於社會學習領域中。
2.本國語文(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等學習領域亦融有鄉土教育內容。
三、新舊課程鄉土教育目標比較分析結果﹕
從新舊課程標準(綱要)分析發現兩者都含有鄉土教育理念,但是兩者最大的差別是舊課程將鄉土教學獨立設科實施;而新課程則不再單獨設立科目,而是將之納入社會學習領域及其他學習領域中。八十二年時期,主要是受到政治解嚴及社會變遷的影響,為彌補以往對鄉土教育的忽視,而將其單獨設科;但因鄉土教育過於受到重視,卻也產生了一些爭議,學者開始反省鄉土教育獨立設科的問題。因此,九年一貫新課程正是因應此一發展趨勢,將鄉土教育融入社會學習領域及其他相關學習領域中實施,期望鄉土教育能發揮它真正的功效。
因此,根據研究發現,九年一貫新課程將鄉土教育融入各科方式,長期來講,是較合理的方式。但是,融入各科方式的最大困難,就是課程統整的不易,因此,根據這些研究發現,提出以下建議﹕
一、加強鄉土教材的編寫
二、加強鄉土課程的統整設計
三、加強師資的培育及教師相關知能的充實
四、以合宜的時空觀點來看鄉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