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3.06.01
解決國中生輟學問題之行動研究以花蓮縣秀林國中慈輝班為例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社會關懷、學術研究  
作者 唐惠珠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72443*cht

[ 摘要 ]
中文摘要
位於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的秀林國中,風景秀麗,是一所偏遠的中小型學校。緊鄰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社會等環境。然社區家長職業以農工為主,收入低,生活苦,大多無力教養子女。原住民學生佔總人數百分之七十以上,單親,寄親及隔代教養比例偏高,整個社區的結構都呈現文化不利及低社經情況,因此學生輟學情形十分嚴重。
筆者在此任教正好滿十年,在學生輔導工作中,長期面對因家庭因素而中輟的學生,如何解決原住民學生食宿的基本需求,學校束手無策。八十九年十月,在多年努力爭取之下,秀林國中歷經多年爭取,終於設置了慈輝班,根本解決了因食宿需求而中輟的學生問題。
然而,如何使慈輝班學生在此種不利環境下提供符合他們所需的適性課程,整合學校社區相關資源、型塑行政模式、發展輔導網絡及策略,以提升其求學動機、學業成就及生活能力,則是個更嚴肅的課題。
因此本論文研究主要目的如下:
一:探究秀林國中設置慈輝班、有效減少危機及中輟學生的防治輔導過程。
二:瞭解秀林國中經由慈輝班的設置,逐步發展多元適性課程的實踐過程。
本研究可稱為一段學習之旅,開始於民國八十九年十月,秀林國中慈輝班成立當時,而筆者亦在同時進入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學校行政碩士專班就讀。『學然後知不足』,期能透過研究所相關課程之學習,在學校組織、結構、學習、文化及學校行政上有所精進及創新。
筆者在與學生互動的研究過程中,基於人本的理念,始終相信『人』有向上的心,只要滿足基本需求及足夠的支持。在中輟生及慈輝班之文獻方面,加強資料蒐集及研讀,邊做邊修正。計畫、執行、檢核、修正,主要在檢核並建構一個適合慈輝班學生之課程架構及行政支援運作模式。基於上敘理由,本研究所採取的是行動研究及個案研究法。
研究結果如下:一、設置慈輝班提供中輟生家庭替代功能
二、調整現有學校組織結構有助學生學習
三、慈輝班需加強諮商及其他支援的引進
四、親師與社區的參與有助慈輝學生發展
五、增進教師輔導知能有效改善師生關係
六、設計適性課程與創新可引發學生潛能
七、建立學校教育目標及願景能凝聚共識
八、善用社會資源有益於慈輝班課程發展
九、落實慈輝班訓輔措施是重要經營策略
十、排除文化不利因素有助學生學習成就
關鍵字:中輟生、慈輝班、適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