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學校行政主管工作壓力、身體活動與睡眠品質之關係探討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田楊橋
學校系所 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345178*cht

[ 摘要 ]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瞭解國民中小學學校行政主管之工作壓力、身體活動與睡眠品質現況及探討個人背景變項、工作壓力、身體活動與睡眠品質之間的關係。據以提供學校行政主管參考,本研究採取問卷調查法進行研究,包括個人背景變項基本資料、學校行政人員工作壓力量表、七日身體活動回憶調查問卷與匹茲堡睡眠品質計分量表,為所使用之主要工具。內容以花蓮縣國民中小學學校行政主管922人為對象寄發問卷,回收問卷722份,回收率為78.30%,有效問卷為589份,可用率為63.88%。
經本研究調查所得的資料,採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t-檢定、薛費事後比較、皮爾森積差相關分析、逐步複迴歸分析等,以SPSS的中文版套裝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所得重要發現與結論如下:
一、花蓮縣國民中小學校行政主管整體工作壓力為中等程度,其中壓力源以「上級要求的壓力」為最高,其次依序為「行政負荷的壓力」、「專業知能的壓力」、「本身內在衝突的壓力」,而在「人際關係的壓力」層面之工作壓力最低。
二、國民中小學校行政主管整體身體活動屬於中間偏低,顯示花蓮縣國民中小學校行政主管之身體活動量偏低。
三、花蓮縣國民中小學校行政主管之睡眠品質不佳者佔45.8%。
四、花蓮縣國民中小學學校行政主管所知覺的工作壓力,因不同性別、服務學校規模方面均有顯著差異,女性大於男性、小型學校顯著高於大型學校。
五、花蓮縣國民中小學學校行政主管的身體活動量,因不同性別、行政工作年資有顯著差異,身體活動量男性高於女性、年資高的大於年資低的。
六、花蓮縣國民中小學學校行政主管的整體睡眠品質,不因年齡、行政工作年資、行政職務、學校規模不同而有顯著差異,但在不同性別、最高學歷方面均有顯著差異。然而,不同年齡在睡眠品質中的「安眠藥物使用」及「日間功能障礙」與不同行政工作年資在「日間功能障礙」上均有顯著差異。
七、不同身體活動量花蓮縣國民中小學學校行政主管在工作壓力中的「整體壓力」上有達顯著差異。
八、不同身體活動量花蓮縣國民中小學學校行政主管在整體睡眠品質上沒有顯著差異。
九、不同工作壓力,在睡眠品質層面的「個人主觀睡眠」、「睡眠潛伏期」、「睡眠困擾」、「日間功能障礙」及「整體睡眠品質」均有顯著差異。工作壓力越高其整體睡眠品質越差。
十、由複迴歸係數來看,女性壓力越大,學歷越低,睡眠品質越差。
依據上述發現之結論,本研究將提供教育行政當局、學校行政單位、學校行政人員參考運用。
關鍵字:工作壓力、身體活動、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