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2.06.01 ~ 2004.06.01
原夢.圓夢 ─原住民研究生自我實現歷程之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李淑儀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73967*cht



[ 摘要 ]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質化研究為取向,探究國內就讀原住民相關研究所20位原住民研究生之自我實現歷程與族群發展階段。藉由半結構深度訪談的方式,深入瞭解原住民研究生之生命歷程與生命(關鍵人、事、物)故事,以及他們如何在落生處境中行動與實踐,再深入探究原住民研究生的生命經驗與生存策略,期望讓原住民研究生的自我實現之圖像,以及他們知識實踐與行動的歷程得以被重視與展現,提供更多原住民朋友們日後學習的經驗與參考借鏡,藉此得到益臻完整的資料,期望能夠對臺灣的原住民教育教育及相關單位有所貢獻。

基於上述的討論,本研究欲達到下列目的:

(一)、瞭解原住民研究生自我實現的歷程與圖像。

(二)、瞭解原住民研究生族群關係進程與發展階段。

(三)、瞭解並比較20位原住民研究生,如何在不同的學習場域開展並實踐各自的原住民知識。

(四)、萃取研究意義以增進日後原住民學生積極的學習經驗。

本研究從民國92年2月開始第一階段的研擬論文計畫,進入田野瞭解並尋訪、篩選報導人,接著因循對田野的瞭解之後陸續開始閱讀國內外相關文獻,根據理論文獻的交融與理解下草擬第一次訪談大綱,開始連絡報導人,在第一次訪談的預試之後,根據訪談內容與結果修正研究初步結果,擬定並進行第二次訪談,再次檢劾並謄稿內容,再針對田野資料進行暫時的詮釋,最後進行田野資料分析論文的撰寫。此外,在報導人家庭、成長背景、學習歷程與形塑實踐的瞭解下,探究原住民研究生自我實現的過程與生命歷程中關鍵人事物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以及他們如何在生命轉折與改變中形塑實踐的行動歷程,進而瞭解其族群發展歷程、理解他們族群關係與階段模式之圖像。同時,在田野資料分析的部份乃是在資料的脈絡之中尋找出所有相關的主題(themes),再從這些主題之間尋找關聯並提昇出範疇(category)或是類型(pattern),試圖統合較大的模型。

質的研究較缺乏成套的資料分析標準程序,因此在歸納分析田野資料的同時,研究者也發現在整個研究過程中單靠一種質的研究方法進行瞭解,則顯得不足與無法獲得完整的資料,因此,本研究除了採取半結構深度訪談之外,平時也與報導人保持程度上的互動(非正式互動或是以電子郵件保持連繫與信件返往),同時也在詮釋田野資料的過程中參考各種適合的研究方法。因此,期望以田野資料為基礎、依照以下四個步驟進行並且發展組織系統,對於質的研究而言,研究者將組織、分析、解釋資料的運作統合起來,這整個過程稱為「資料分析」。本研究首先第一個步驟是確認田野資料組中的片斷資料,其次則是列出每個資料組的主題,再來第三個步即是分類主要主題(major topics)、獨特主題(unique topics)與剩餘主題(leftver topics),第四個步驟是應用分類系統並且持續分類。因此,在田野資料交互理解之後得出23個相關的類屬分析與主題,再進一步地歸納出五個面向與範疇,進行處境性的理解,此五面向分別為:族群階段發展歷程困境與轉化,自我實現過程中支持的力量及回饋,以及重要他人(父母、兄弟姐妹、師長、族人、長輩、職場貴人)的影響及注挹,和關鍵事件如何在他們自我實現的過程中交互出現、產生力量,以及理解他們如何與社會互動之後,得到的深厚經歷及開展出的實踐行動,甚至他們如何在場域中面對矛盾、並運用力量實踐他們的行動與想法。

結論的部分,從田野資料中經由系統的分析與詮釋之後,歸納出十點關於原住民研究生自我實現歷程之範疇與面向,藉由在理論回顧及文獻交織的過程中,描繪一個更加清晰以瞭解原住民研究生自我實現的圖像。總結研究發現分別為下列十點:

一、在族群接觸過程中瞭解生命的意義

二、在困境與轉化中清晰自我實現圖像

三、個體間之族群發展歷程互有歧異性

四、多元互異的危機處理方式面對人生

五、關鍵的人事物是實踐的回饋與動力

六、部落耆老的期許加深日後行動能量

七、社團組織是影響原住民認同的關鍵

八、加分制度是負面壓力也成就了自我

九、社會實踐中形構出自我實現的能量

十、以知識與書寫交融映照出實踐行動

最後,在Taylor & Mckirnan(1984)之「族群關係五階段模式」與本研究原住民研究生自我實現歷程的內涵相形比較,發現有其歧異之處,原住民研究生在族群發展的歷程中,某些報導人他們的族群關係階段歷程與並非如族群關係五階段模式所言,也不一定按照其模式的演變與順序開展行動,而是存在著個別的差異與階段間內部的動態過程之變化。因此,本研究針對原住民研究生自我實現歷程與族群關係發展的階段進行描繪,企圖在田野資料與他們的處境中細緻深描,經過本研究十點的結論鋪陳之後,最後試圖提出個人的淺見,並且給予原住民相關單位建議、討論以及提供未來研究進行參考。

綜合上述針對原住民研究生自我實現歷程之鋪陳與探究,歸納出研究結論與發現,以下將針對幾個面向提出幾點原住民教育相關單位建議、日後研究的可能性:

一、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展

(一)、深化基礎教育

(二)、師資培育方面

二、原住民教育相關機構

(一)、原住民與研究生的身份

(二)、加分制度輔以配套措施

三、後續相關研究建議

(一)、持續追綜原住民研究生改變與成長

(二)、比較不同學校之民族學制相關課程

關鍵詞:原住民研究生、自我實現、族群關係發展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