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1984.06.01 ~ 1986.06.01
山地國中學生自我觀念、生活適應與學業成就之調查研究
族群: 泰雅族 、賽德克族   
主題: 學術研究  
作者 盧強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
地點 南投縣 全部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222784*cht

[ 摘要 ]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三:(1)分析山地國中學生自我觀念、生活適應及學業成就三者間的關係。(2)探討山地國中學生自我觀念、生活適應及學業成就是否有籍別(山地籍、平地籍),性別的差異。(3)瞭解自我觀念、生活適應等因素對山地國中學生學業成就的預測情形及解釋力,期對山地國中學生的自我觀念、生活適應及學業成就之狀況,有一步的認識。
研究對象為南投縣信義、同富、仁愛及民和等四所山地國民中學全體二年級男、女學生338人,其中山籍學生135人,平地籍學扛203人。本研究以「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少年人格測驗」、及「國中學生學科成就測驗」為測量工具,三種測驗之得分,分別做為自我觀念、生活適應及學業成就的指標。根據實際蒐集的資料,以K.Pearson 積差相關,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等統計法進行統計分析處理,結果發現山地國中學生:(1)自我觀念與生活適應有正相關。(2)自我觀念與學業成就有正相關。(3)生活適應與學業有正相關。(4)自我觀念沒有籍別(山地籍、平地籍)的差異;有性別的差異,女生的道德理自我高於男生。(5)生活適應沒有籍別的差異;有性別的差異,女生的社會適應較男生為佳。(6)學業成就有籍別、性別的差異:除英語科外,山地籍學生的國文、社會、自然及數學四科成績顯著低於平地籍學生;女生的國文及英語科成績優於男生。(7)自我觀念及生活適應等七個變項可以有效預測山地國中學生的學業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