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3.06.01
高雄縣原住民地區國中生活科技課程教師實施現況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陳世明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72425*cht

[ 摘要 ]
高雄縣原住民地區國中生活科技課程教師實施現況之研究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高雄縣原住民地區國中之生活科技課程教師的實施現況,及探討原住民地區國中教授生活科技課程的教師在教學時所面臨的問題。簡言之,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如下:
一、 瞭解原住民地區學校教師在生活科技課程中的教學現況。
二、 探討原住民地區學校教授生活科技課程的教師在教學時所面臨的問題。
本研究採用質化研究之半結構性訪問法,蒐集研究所需的資料。研究的對象為在高雄縣原住民地區學校教授生活科技課程之教師共七位。訪談資料的分析係透過資料簡化、資料呈現、以及作成結論等三個部分來加以處理,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一、 原住民地區學校生活科技課程教師在教學內容上,在一年級的自然與生活科技部分,教師的教學內容是以生物科的內容為主,但會輔以電腦操作的方式來帶入生活科技的教學。而在二三年級生活科技方面,教師的教學內容則可分為半成品材料的製作、網路的相關資源、電腦軟體的操作及傳統技藝的製作等。
二、 原住民地區學校教授生活科技課程的教師在教學策略上,一年級的部分大都採發現探究與實驗的教學方法,而在二三年級的部分則採用講解與示範及團體活動這二種教學方法及學科整合教學策略。
三、 原住民地區學校教授生活科技課程的教師在科技教育的態度上是呈正向且積極的態度,教師認為科技教育是生活常識的建構、教導學生學習如何DIY、如何去應用科技、操作科技及適應現代社會的生活。
四、 原住民地區學校在教學設施與設備是極度缺乏的。
五、 原住民地區學校教授生活科技課程的教師在尋求教學資源的管道上,會從網路、出版社、書籍及電視節目中獲得相關的教學資源。而在教學資源管道取得的方便性上,教師大都表示不是很方便。
六、 原住民地區學校教授生活科技課程的教師在教學時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專業知識的不足,以及資料蒐集的困難、時間不夠用等。
七、 原住民地區學校行政單位對生活科技教學所抱持的態度是給教師很大的自由,信任教師的教學,並提供教師適當的協助。
八、 原住民地區學校教授生活科技課程的教師對進修的態度均表示正向與支持的態度,均認為進修對教學是有幫助的。
本研究針對上述之研究發現與結論加以討論,並據以對教育主管機關、學校行政單位及未來研究提出具體建議,俾供參考。
關鍵字:原住民地區學校、生活科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