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1999.06.01 ~ 2001.06.01
仁愛多達‧魯谷塔雅部落家長對於學區國小學校經營期望之個案研究
族群: 泰雅族 、賽德克族   
主題: 學術研究  
作者 莊昌憲
學校系所 臺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98381*cht

[ 摘要 ]
本研究是以社會生態學的觀點,採取個案研究法,探討南投縣仁愛多達‧魯谷塔雅部落家長對於學區國小學校經營的期望,以及仁愛多達學區的自然、人文環境及住民生活方式與學校經營的關係。
本研究採質性研究方法,以文件分析、參與觀察和深度訪談的方式,瞭解仁愛多達學區的自然、人文環境、住民生活方式與學校的經營內容;接著採取立意抽樣的方式,選取六戶家庭八位家長、二位地方意見領袖、連同一位試探性研究對象,共計十一位,就學校經營三大層面八個主題,接受研究者進行半結構式的訪談。
而為蒐集更多的資料,本研究同時對全校家長實施問卷調查,藉以印證、檢視訪談法所蒐集到的資料。訪談內容經過錄音、謄寫逐字稿後,研究者即就訪談內容進行資料的分析、比對。
本研究的主要結果如下
一、在教師教學層面
(一)部落家長對於教師教學品質的期望:在效能期望方面,家長期望教師嚴格要求學生並認真教學、教師教學要讓學生聽得懂;在結果期望方面,家長期望學生具備基本的能力、學生教育的關鍵在學校。
(二)部落家長對於師生互動關係的期望:在效能期望方面,家長期望教師該嚴時要嚴該鬆時要鬆;在結果期望方面,家長期望教師要以身作則讓學生的學習更好。
二、在學生學習層面
(一)部落家長對於學生行為表現的期望:在效能期望方面,家長期望加強學生衛生習慣、訓導工作要嚴格;在結果期望方面,家長期望學生有良好的行為習慣。
(二)部落家長對於學生學業表現的期望:在效能期望方面,家長期望提昇學生的學業成績;在結果期望方面,家長期望學生的學業表現符合其能力水準。
三、在學校行政運作層面
(一)部落家長對於課程活動安排的期望:在效能期望方面,家長期望聘請優良的師資、辦理家長參與的活動;在結果期望方面,家長期望住民傳統文化的教導受到認同、電腦英語及才藝課程能加強教學。
(二)部落家長對於學校與家庭互動的期望:在效能期望方面,家長期望學校要扮演主動的角色、發揮家長會的功能;在結果期望方面,家長期望校長老師多到部落家庭走走以增進情感、擴大活動參與的層面展現學校效能。
(三)部落家長對於校園規劃與發展的期望:在效能期望方面,家長期望校園整體規劃能夠參考部落週遭環境、校舍要一次就蓋好才堅固;在結果期望方面,家長期望學校校舍重建能夠具有原住民傳統建築特色。
(四)部落家長對於校長領導作為的期望:在效能期望方面,家長期望校長多溝通宣導以落實辦學理念、校長多與家長溝通聯繫以解決學校的問題;在結果期望方面,家長認同原住民文化的發展;建構學校發展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