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0.06.01 ~ 2002.06.01
南投縣高中生口腔衛生狀況探討(Oral health status of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Nan-Tou county)
族群: 泰雅族 、賽德克族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儲伯勤 (Pai-Chin Chu )
學校系所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
地點 南投縣 水里鄉     南投縣 仁愛鄉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68010*cht
 
[ 摘要 ]
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影響南投縣高中生口腔衛生情況的危險因子,同時為比較山地學生與平地學生間是否有差異存在,所以以仁愛高農(山地)與水里商工(平地)為研究對象。臺灣地區高中生口腔衛生資料缺乏,國內有關口腔衛生調查大都集中兒童青少年。山地離島偏遠地區由於口腔醫療資源的缺乏,一直有著相當嚴重的口腔衛生問題,故調查了南投縣六所高中其中兩所學校:仁愛高農: 學生籍貫以原住民較多 (山地), 另外一所為水里商工:平地學生佔大部分(平地)所以本研究欲對:男女學生的口腔衛生狀況、牙科就醫現況及口腔衛生方面的知識和態度行為,父親職業籍貫等,對兩所學校高中生男女生齲齒盛行率,牙周病盛行率,口腔黏膜狀況口腔疾病之影響因素作一探討。
研究樣本378人,仁愛高農191人(50.5%)水里商工187人(49.5%),其中男、女百分比分佔165人(43.7%)及213人(56.3%),年齡層以16-18歲為主。研究方法用口腔現況調查和問卷調查,資料收集後用SAS 公司的統計套裝軟體JMP 4.02版進行統計分析。
在齲齒盛行率方面仁愛高農與水里商工分別為75﹪與92﹪,顯示水里商工明顯高於仁愛高農。在牙周病方面亦得到仁愛高農的34.5﹪較水里商工的51.3﹪為低,且均具有統計學上的差異。而口腔黏膜病變情形剛好相反,為仁愛高農高於水里商工。
接下來的人口學變項分析中,與牙周病有關的有性別(男>女)、父親職業(以無職業的較多);與齲齒有關的是雙親的族別,雖然父親族別仍沒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其中可看出原住民的齲齒率較閩南及其他者為低。至於雙親職業的影響在此分析中則與齲齒情形不具顯著相關。若以齲齒顆數作為依變項進行討論此時性別的差異顯現,以女性的平均數6.14顆大於男性的4.89顆(p=0.004);此外雙親族別均有顯著影響力,以原住民者最低,與前同。
在探討個案與牙齒保健有關的認知分數上,與牙周病情形有關的題目有”定期看牙醫可避免或減少口腔問題”,與齲齒有關的為”保護自然的(自己的)牙齒不那麼重要”,及齲齒顆數的”不看牙醫師牙齒問題可變的很嚴重”。這些題目表現出來的結果均是有罹病者的正向分數高於沒病者,或許是因為罹病者對自己的口腔衛生情形較沒病者在意之故。
在口腔保健行為上,以刷牙頻率、有無使用牙線對牙周病具顯著影響力。刷牙頻率方面略有呈現劑量反應效應,一天刷2次以上、一天一次和想到才刷者有牙周病的比例分別為41.3﹪、56.8﹪、57.1﹪。使用牙線罹患牙周病的比例(33.6﹪)較沒有的(51.9﹪)低。本研究所調查的口腔保健行為對於有無齲齒均不具統計上的影響力p>0.05,但若以齲齒顆數來分析則使用含氟牙膏即有顯著意義。
在自覺生活壓力方面以”沒有經常覺得時間不夠用”的個案之牙周病情形較嚴重(65.8﹪);在齲齒情形方面,”覺得有一群要好朋友”的比例高於沒有的(84.0﹪>61.5﹪),換算成齲齒顆數進行分析亦獲得相同的結果。
從本研究中發現原住民學生多的仁愛高農其齲齒率和牙周疾病皆較平地學生較多的水里商工為低。而仁愛高農口腔黏膜病變高於水里商工則歸因於仁愛高農嚼檳榔的學生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