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1993.06.01 ~ 1995.06.01
影響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兒童就醫行為相關因素研究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何佩珊
學校系所 高雄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研究所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80895*cht

[ 摘要 ]
本研究分別對屏東縣三地門鄉的原住民,及高樹鄉的非原住民中,12 歲以下兒童之父母及主要照顧者進行問卷調查,其主要目的在瞭解原住民之求醫行為及疾病型態是否有別於非原住民兒童。 本研究共將896 名兒童樣本納入分析,其中包括 316 名父母皆為原住民之兒童,及580 名父母皆為非原住民的兒童。研究結果發現,非原住民較可能同時採用西醫醫療、漢醫醫療法及民俗醫療等複向醫療,原住民則較偏向採用西醫醫療為單一療法。就醫意願中,子女不適時,原住民期望赴鄉鎮外就醫率比非原住民高,危險對比值 (odds ratio) 為10.35 ,顯示原住民在醫療資源的潛在可近性上較差,且原住民兒童就醫時接受醫療注射的情況也比非原住民嚴重。 在探討兒童罹患傷病之醫療利用情況時,發現其罹患傷病時,是否利用門診就醫,並不受醫療可近性之影響,而利用之頻率則會受影響。而原住民兒童有加入全民健保的比例只有 79.37% ,比非原住民兒童的 91.54% 明顯較低,但全民健保的介入,於本研究中未發現對兒童門診利用情況的影響。 一個月內兒童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之比例為 42% , 一個月內每位兒童平均就醫次數約為 0.81-0.83 次, 一個月兒童身體不適情況發生之比例及平均門診次數於兩組並無差異,疾病型態上,原住民在皮膚疾病及意外傷害發生率上比非原住民兒童多。 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父母在對兒童的醫療行為及兒童疾病型態上雖稍有不同,但在影響兒童醫療行為的因素上並無太大的差別,而於本研究可看出,在現代醫療體系的影響下,不論是原住民及非原住民兒童皆會尋求現代化的醫療方式來處理子女傷病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