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3.06.01
基督教音樂在台灣之沿革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外來宗教  
作者 郭乃惇
學校系所 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67859*cht

[ 摘要 ] 本論文乃探討基督教音樂在台灣之沿革,依時間及性質不同而分五章論之。
第一章對台灣的歷史及地理背景做一個扼要性的交待,其中對政治、居民、種族、教派的來龍去脈有詳細的說明,因為這些與本論文的主題「音樂」有極密切的關係。
第二章始述教會音樂初傳之事,當時確以萌芽並發展,惜因政治因素而中斷了幾乎二個世紀之久。第三章詳述基督教音樂再傳直到台灣光復之前,全省音樂活動的萌芽及其發展情形,
並論及幾位對教會音樂極有貢獻的宣教師。
第四章論及光復後,基督教音樂在台之蓬勃發展,神學院等增設聖樂科系,專開培養聖樂人才。且也特別介紹管風琴的歷史,並對近年來聖樂活動做一個整理歸納與分析。
第五章乃特別來探討「本色化聖樂」。就民族傳統、中國音樂來討論創作的方向及實際作品(本論文另附錄音卡帶),並對專門推展華人聖樂作品及活動的機構做一個分析研究。最後也論及台灣「聖詩」的沿革。
第六章乃針對以上音樂文獻作個綜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