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美學與情意教育-原住民家庭教育課程之探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陳麗文
學校系所 教育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2007台灣原住民教育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2007台灣原住民教育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

主題:美學與情意教育-原住民家庭教育課程之探究

摘要:台灣地區的家庭教育法於2003年2月6日由總統頒令實施,法中訂定「家庭教育」係指具有增進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之各項教育活動,其範圍包括:親職教育、子職教育、兩性教育、婚姻教育、倫理教育、家庭資源與管理教育以及其他家庭教育事項。同時也規定高中以下各級學校,每學年至少實施四小時以上的家庭教育課程,並且會同家長進行親職教育。然而,原住民族群有其獨特的社會文化與家族結構,由於族群脈絡與文化社會的差異性,族群自覺與文化傳承再認同的現象,影響著原住民父母的文化特質與自我評價;因此,原住民家庭教育課程與父母的親職教育的實施,需先考量原住民族群的自我認同、文化脈絡與生活價值觀念之影響,及其如何透過身教與言教,在生活中傳遞給子女。本文採用美學與情意教育的課程探究方式,從原住民家庭教育課程的意義創塑,強調師生互為主體的家庭教育美學實踐,並且透過課程中語言的可能性與批判,將可創造一種觀看/閱讀生活世界的形式。在此,筆者從「故事模式-重新理解的意義建構」、「體驗學習-賦權增能的心靈解放」、「詩性智慧-創造熱情的積極意向」、「想像文本-轉化學習的行動能量」,論述原住民家庭教育課程美學的實踐途徑(涵寓於至善)。此種師生交感於美學視野的互動過程,亦是一種「涵蘊於善」的分享/對話;藉由原住民家庭教育課程的實踐行動,將可促使生活中美感與體驗活動產生聯結-學校課程與原住民家庭的生活世界才得以相互關聯。

研究成果 20080523000005.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