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文化融入國小五年級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之主題課程設計初探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作者 宋靜怡、孫扶志
學校系所 教育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2007台灣原住民教育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
主題:原住民族文化融入國小五年級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之主題課程設計初探

摘要:當前九年一貫課程強調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有關科教領域之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之發展更應以學生的生活為中心,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據此來發展相關的學習活動。而在多元文化的社會中,強調對異質性的尊重,此時,教材更不宜再以單一文化為主軸,教材編選時若能適當增添多元族群觀點的教材,提供不同文化間的觀點與經驗,讓族群間有更多相互了解、接納、欣賞、尊重的機會,更能消除一般人對少數族群的刻板印象、偏見或歧視。有鑑於國內關於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的教科書,仍多以主流文化中的學童經驗為設計教材、教學活動的起點,缺乏針對原住民族學童生活背景、情境所設計的教材、教學活動。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結合國內原住民族生活、歷史傳說、民俗文化,設計以原住民族生活情境為主的科普教育活動,以提供學校教師進行延伸與補充教學之參考。
本研究首先透過多元文化教育、原住民族文化權與教育權、多元文化課程等文獻內容探討,加強課程設計之理論基礎架構;進而篩選坊間出版之國小五年級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相關教科書之內容,配合九年一貫課程「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能力指標」,以自然生活領域為核心,為原住民學童設計符合其生活背景、情境與文化之科教主題課程。期待藉此課程與教學活動設計,能有效協助國內原住民族學童提昇其科學學習動機、增進學習興趣,促進其問題解決能力與學習表現,更希望透過教材本身,幫助原住民族學童認識與肯定自己獨特的文化,傳達本研究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與關懷。

研究成果 2008041100000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