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幽默感、多元化影響團隊創造力之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身心發展  
作者 卓明德(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生)
學校系所 2007全國原住民族研究論文集 學生組佳作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提升廣告設計業競爭力,首要條件是提升團隊創造力。團隊可透過多元化與幽默刺激擴散性思考增進團隊創造力。對於團隊多元化與團隊創造力之間關係,許多研究發生歧異的結果,由於研究結果上的不一致,因此兩者之間存在干擾變數。
本研究之研究目的為: 探討團隊領導者使用不同幽默類型,干擾團隊多元化與團隊創造力之關係。
本研究以立意抽樣方式,選取近五年時報廣告金像獎,預計抽取70 家廣告設計業,各發放2 個團隊問卷,作為研究樣本,共計回收有效問卷75 個團隊,以驗證性因素分析與二階階層迴歸分析進行資料分析。
研究發現:1.團隊領導者的自嘲型幽默與社交型幽默能緩和資訊多元化對團隊創
造力的負向影響。
整理上述研究結果,本研究提出以下管理意涵: 1.培養團隊幽默感以整合團隊多元化的優點;2.拉近團隊領導者與團隊成員間的距離,容許工作中的幽默行為,以提升團隊創造力;3.原住民族可運用本身幽默感於職場領域。最後提出未來研究方向。

關鍵詞:團隊多元化、團隊創造力、幽默類型

研究成果 2008040300000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