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找回上帝的孩子-從輔導觀點探討原住民中輟生角色的認同與差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學術研究  
作者 根秀欽(屏東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碩士生)
學校系所 2007全國原住民族研究論文集 學生組佳作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原住民中輟生在全國中輟人口比率上一直是居高不下的。教育部在94年度的全國中輟統計資料分析呈現,原住民中輟因素是以個人因素最多、家庭因素及學校因素次之,而在個人因素內涵分析上,「生活作習不正常」是最主要的影響因子,家庭因素的部份則是「父母或監護人職業或不良生活習性」的影響最大,至於學校的部份則是「對學校生活不感興趣」,這些結果似乎都跟目前政府極力推行的「國民中小學中途輟學預防、輔導及復學」的政策有些落差,所謂通報、協尋、輔導、復學成效有沒有可能只是數據上的呈現而已;在標榜著「一個都不能少、一個也不能放棄」的中輟防治輔導目標之下,孩子的身體找回來了,他的心呢?是不是依然在外遊蕩呢?雖然近年來國內對於原住民中輟生的相關研究已逐漸開始萌芽,但實際的成效卻似乎不如預期理想。本研究以質性研究為取向,採用參與觀察及深度訪談等研究方式,探討原住民中輟生對自己中
輟生角色的認同與差異為何?研究者本身就是研究工具,以生活輔導老師的身份進駐屏東縣某一原住民國中,與中輟班十二位學生相處四個月,從參與觀察、團體活動、關懷互動及個別訪談等,慢慢建構出一個研究者認為最貼近他們生活世界的圖像,並盡量以不失真的形象呈現出來。

關鍵詞:原住民、中輟生、輔導、認同與差異

研究成果 2008040300000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