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力與美的交織-五個部落的排灣族勇士舞研究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音樂、舞蹈、文化慣習  
作者 周明傑(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博士生)
學校系所 2007全國原住民族研究論文集 社會組優等論文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排灣族傳統歌舞,肢體動作單純且不斷重覆,歌曲風格偏向靜態、穩重,但是勇士歌舞卻不同,它跳脫了我們所熟知的固定舞步思維,不但與一般的歌舞風格截然不同,也需要特定的條件才能運作,可見勇士歌舞在傳統生活中,不僅有它嚴肅的一面,它也常與儀式連結,成為族人文化精神生活的一部分。

本次勇士歌舞的田野調查,筆者親訪了五個部落,採集了十二首勇士歌曲,經由歸納分析,我們發現,耆老表達出來的歌舞,與現代人認知的勇士歌舞並不相同,因為它的內容除了獵人歌舞以外,也包含了馘首歌舞,以及男人的休閒場合所表達出來的輕鬆歌舞,因此筆者探討的面向,便界定在「男人的歌舞」的範圍上。

本文的探討,先從根本的名稱問題、歷史文獻搜尋、演變情形等等作細部剖析,接下來是看看勇士舞目前的實施狀況,各村展演情況以及古樓村五年祭當中的勇士歌舞運作情形;後面的重點是從音樂的特徵當中,找出勇士歌舞「力度」的來源,並與別的類型的歌曲作一比較;最後是從形式上的對比性、音樂語義學、音樂與語言,探討音樂的美學。



關鍵字:排灣族、勇士舞、形式、歌謠、美學

研究成果 2008040300000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