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1998.01.01 ~ 1998.06.30
原住民教育與文化政策規劃之研究(文化政策組)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主持人 譚光鼎
執行單位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以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政策與行政體系為面向,通過文獻回顧與分析、問卷調查、座談會、個別訪查等方法,在歷史與文化脈絡的視野中,檢視文化政策與當代原住民社會、文化重構與族群意識、文化發展與部落再生等現象之間的關係,進而提出政策與行政體系的規劃。
本研究主要在學術研究的層面上建構原住民族文化政策之理論,並在擬構的「準現實」空間基礎上規劃政策理念,設計原住民文化行政運作模式和具體工作方案。在研究進行中,不可避免的運用國內外官方、學術界發展的各種文化政策、理念,也參考台灣地區文化行政機構與民間文化團體,多年來實際運作的經驗與成效。惟針對未來原住民族文化的整體發展,本研究所著眼,不僅限於現實問題之克服及具體事項、活動之設計,而在於以廣遠的視界尋求原住民族文化發展的大趨向,藉已籌劃其文化政策所籠罩的鉅細內涵。因此,本研究僅可能顧及現實層面需求,亦不忽略在學理足以支持的原則下,創發出具有理想特徵的規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