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4.06.01 ~ 2006.06.01
一般、客家及原住民族群數位落差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社會關懷  
作者 廖秀紋(Liao Hsiu Wen )
學校系所 輔仁大學應用統計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數位落差是一種因資訊科技發展而產生的社會現象,它是指擁有使用電腦及網路能力者與無擁有使用電腦及網路能力者之間的差異。這種差異表現在社會面上有資訊取得不易、教育機會少、工作機會少、收入偏低等等。形成數位落差的因素很多,不同種類的落差各有其形成的原因,如:偏遠地區可能因地理環境偏遠、家庭經濟因素、人口老化及教育水準不平均等,而形成落差現象。因此本論文將利用行政院研考會「95年數位落差調查」為研究資料,針對不同族群之電腦及網路使用行為作分析及研究,並探討不同族群在電腦及網路使用行為的定位。研究結果顯示如下:
一、 一般族群與客家族群在電腦及網路使用行為上並無明顯差異,但原住民在各方面皆相對較弱勢。
二、 經由定位分析可以知道,一般族群與客家族群在電腦及網路使用行為上並無明顯差異,定位結果亦無太大差異,但原住民在電腦及網路使用行為各方面皆無明顯之特性。相對較其他族群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