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4.06.01 ~ 2006.06.01
卑南音樂之變遷探討(A study of the changing process of Puyuma music)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音樂  
作者 林映臻(Ying-chen Lin )
學校系所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全論文探討卑南音樂從古調到流行之變遷過程,發掘卑南音樂各時代各類風格與作品。上篇探究卑南音樂之發展,先從族內人及族外研究者所觀察的古調中,向二次世界大戰前之卑南音樂探源,瞭解古調之音樂特色。再描述戰後至今卑南音樂如何從古調,走到受西式音樂教育影響,並以古調旋律風格創作的近代生活歌謠,如陳實與陸森寶的創作;林班歌謠如何帶來集體創作的意念;受西洋流行歌曲薰陶發揮在演唱與創作中的作品,如胡德夫;結合科技與音樂、改編卑南古調成電腦音樂的林豪勳作品;以卑南民謠改編成合唱作品,如錢南章等人的作品;陳建年、鄭捷任等人將古調改編,唱成現代流行民謠,其專輯還能獲得金曲獎的殊榮。
下篇則從曲目探討卑南音樂之風格轉變,選取〈凱旋歌〉與〈婦女除草完工祭〉兩首卑南古調,以及兩首陸森寶創作樂曲〈頌祭祖先〉與〈美麗的稻穗〉,從樂曲背景到樂曲之風格變化,分析比對同名曲目之有聲資料,但以不同演唱者、不同編曲者所做的不同唱奏詮釋,探究有聲資料的時代意義,並從中觀察到卑南音樂從古至今在部落與族人之間傳唱的變化,以及從傳統古調邁向流行樂界的歷程與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