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4.06.01 ~ 2006.06.01
阿里山鄉原住民婦女婚暴受虐之生活經驗探究(A study on the lived experience of marital violence experienced by aboriginal women in Alishan)
族群: 鄒族   
主題: 法律政治、其他  
作者 陳慈敏(Tzu-Min Chen )
學校系所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旨在探究並理解原住民婦女遭受婚姻暴力的生活經驗,並藉由詮釋現象學方法論中的哲學思考與觀點,去理解並詮釋婚暴現象的本質。本研究採「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為研究方法,蒐集三名阿里山鄉原住民婚暴婦女六份的文本資料,以「主題分析法」進行文本分析。
原住民婦女婚暴受虐的生活經驗是:(一)丈夫喝酒喝很兇,酒醉胡鬧還打人;(二)氣憤還手想殺夫,身心傷痛累又苦;(三)厭夫變樣沒責任,守護親情難割捨;(四)離家出外度難關,週遭親友給支持;(五)接受丈夫不強求,靠主望子往前看。以上五個主題回應原住民婦女身處婚暴環境的生活經驗,縱然陷落暴力的生活世界,身心俱疲的創傷,仍然守護孩子與親人,仰望上帝在婚姻中迎向未來。
整合本研究的結果,研究者期待可引發社會對原住民婦女相關議題的重視,並作為從事原住民領域的家庭教育與社會工作等相關的實務工作者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