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4.06.01 ~ 2006.06.01
排灣族五年祭的宗教意涵與身體活動(Religious connota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ies of Maljeveq in Paiwan race)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作者 謝志鴻(Hsieh Chih Hung )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排灣族的五年祭,最初是爲了祭祀該族的始祖之靈,並給各社的子民留下農耕、狩獵、健康之運。當中含有諸多的外顯儀式行為,以及原始民族所特有的宗教思想。本研究目的為探討排灣族傳統祭典五年祭,分析五年祭的宗教意涵與身體活動,以及五年祭對排灣族的影響。本研究採文獻分析法輔以田野調查法之訪談法,針對排灣族五年祭的相關資料,加以閱讀、整理、分析、歸納、詮釋與考證。而本研究經探討後獲得以下結論如後:
一、排灣族五年祭的源流與特色:五年祭是排灣族所有祭典重最為盛大的宗教祭典,是祖靈與排灣族人共娛的祭祖活動。在宗教特徵上,可用「泛靈信仰」(animism)一詞來界定。五年祭的宗教意涵,是要維持和加強祖靈與族人之間天然的血緣關係。過去本族社會受「前邏輯心態」(prelogical mentality)所支配,以致他們生活作息甚至祭典當中的儀式行為,均具有這種宗教思想。
二、五年祭的宗教意涵與身體活動:運動、遊戲和藝術的主要形式似乎也起源於宗教,雖然它的初始目的不在於此。五年祭中的身體活動,可分為:勞動性質的身體活動、五年祭的歌舞、以及刺球活動三個部分。而「刺球」是五年祭的主要活動,其意涵皆與體育的內容若干符合,可視為排灣族特有的「體育活動」。
三、五年祭對排灣族群的影響:在透過祭典儀式週期性的舉辦,神靈的內在力量可以適時得到補充與更新,神靈才具有生命力。當外來文明排山倒海而來,連帶的排灣族整個社會價值體系勢必會受到衝擊而改變。五年祭的復興,其內在意涵已經「異化」成不同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