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4.06.01 ~ 2006.06.01
排灣族五年祭與文化認同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作者 朱連惠(Lien-Hui Chu )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五年祭為排灣族重要祭儀,但因為仍進行或停止後又重新舉辦祭儀者僅在台東達仁鄉的土坂村人,及屏東縣來義鄉少數村落。故自日治時期記載者雖多,但是多以耳聞,或僅記錄片面之祭祀內容,因而實際的參與並記載較完整的祭祀內容及進程為研究者重要工作。再者西方宗教的傳入及和他族文化的融合,傳統的信仰及社會制度逐漸消失,而過去相關的文獻更是缺乏從五年祭的儀式做較深入的探討。
本文內容以探討文獻中之排灣族五年祭,試圖從中分析比較各村落所進行之祭祀,並以筆者於2003年參與台東縣達仁鄉土坂村之五年祭,察覺其意涵及社會意義,最後針對參與當年五年祭之土坂村人所進行的訪查,探討其文化認同。
本文書寫方式以五年祭為核心,在章節安排上第一章是此研究的動機、企圖與依據的理論基礎,再是筆者所使用的研究方法與過程;第二章從經濟、親屬、政治、宗教等四方面大略介紹排灣族,再從文獻中所記載的五年祭發現它的性質及之於排灣族所代表的意義;第三章將田野背景做一完整的介紹,瞭解當地歷史、人文與現況後,再於第四章介紹當地所舉辦的祭祀活動,同時根據文獻的資料及田野調查將祭儀中重要器物做較完整的呈現。第五章則是更深入的探討五年祭所蘊含的文化象徵及社會意義,並發覺排灣族人如何由五年祭感知到神靈的存在?在實際生活中世俗空間和神聖空間如何同時並存?接著探討祭球與祭竿的意義、從歲時祭儀瞭解排灣族人之曆法的制度、最後則從祭竿的分配探討社會制度的建立與鞏固等。第六章則以參與祭儀的土坂村人做研究對象,探討他們在參加過多次祭祀後,對文化的認同是否能表現在他們對於祭儀的認知、平日的生活習慣、或潛藏的思維等。第七章則是對五年祭做一總結,並針對現代土坂村人所舉行的五年祭,探討其所蘊含的文化及社會意義之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