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4.06.01 ~ 2006.06.01
台東縣國小高年級原漢學童繪畫表現能力差異之研究(A Study on the Differences of Painting Performance Ability between Aboriginal and Hans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of fifth and sixth grades in Taitung County)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繪畫、一般教育  
作者 蔡順成(Tsai Shu-Cheng )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所)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旨在探討原漢學童繪畫表現能力的差異以及各族男女學童繪畫表現能力之優缺點、原漢族群繪畫表現上的特色。研究者運用郭榮瑞(1994)所設計的「兒童繪畫表現能力評量標準表」作為本研究的評量工具,兒童所完成的水彩繪畫平面作品,依據評量表上所得的分數,分數越高,表示繪畫表現能力越強;反之則繪畫表現能力就越低。研究者將所收集的183件作品,分別由三位評分者予以分析及評分,並將評分的結果透過SPSS for windows 套裝軟體統計程式進行百分比分析、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事後比較之統計分析,以驗證本研究之假設。並輔以立意取樣的方式,針對原漢族群繪畫表現特殊的學生,以半結構方式進行訪談,並整理分析訪談內容,將所得資料進行質性分析,藉以了解原漢族群高年級學童繪畫表現上的特色。茲就本研究之結果歸納如下:

一、不同族群的高年級學童在繪畫表現能力上有其差異存在:

(一)在「形象表現能力」方面:漢族優於排灣族,阿美族優於排灣族,其它各族之間因無顯著差異故在「形象表現能力」表現相當。

(二)在「色彩表現能力」方面:有呈現顯著差異,但再透過薛費法事後比較後,並無顯著差異,因此在色彩表現能力方面,漢族與各原住民族的表現相當。

(三)在「空間表現能力」方面:漢族優於魯凱族及排灣族;阿美族優於排灣族;卑南族優於排灣族;布農族優於排灣族。

(四)在「美感表現能力」方面:漢族優於排灣族;阿美族優於排灣族;卑南族優於排灣族。

(五)在「完成表現能力」方面:漢族與原住民族群無顯著差異;因此完成表現能力方面表現相當。

二、 同一族別不同性別的高年級學童的繪畫表現能力差異性進行T檢定,分析之結果:卑南族高年級學童在「美感表現能力」上女生較優於男生;魯凱族高年級學童在「完成表現能力」男生較優於女生。

三、 從作品的分析及繪畫表現特殊之學生進行訪談整理後,可以發現整體上因繪畫技巧欠缺指導與練習的因素,研究者發現原漢族群高年級學童的作品,在主題描繪表現上、顏色表現上、符號運用、描繪細膩度及空間構圖上等較有不同的特色。

最後,根據以上的研究發現提出建議,供國小從事藝術與人文之現場教師教學之參考及未來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