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4.06.01 ~ 2006.06.01
記憶、海祭、身體實踐︰花蓮港口阿美的海岸空間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生命禮俗  
作者 呂憶君
學校系所 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港口部落  
研究內容

[ 摘要 ]

臺灣南島語族的海洋文化,不只達悟人有,阿美人也有,相較之下,阿美人的海洋文化長期是被忽略的。本論文我要處理串連花蓮港口阿美人從過去到現在記憶的「海岸空間」。空間中的記憶是人們持續在空間中互動所產生的歷史結果。港口阿美人與海岸空間互動所產生的記憶,不僅與祭儀有關,也與身體實踐有密切且實質的關係。筆者從以下三大軸線論述港口海岸空間中的記憶,即海岸地名、海祭以及海岸空間中的身體實踐:

首先,海岸空間的歷史化論述,討論的就是海岸空間中的記憶。文獻上未曾出現港口的海岸地名,地名指涉的無論是潛出海平面的礁岩、區段或是地點等,皆是港口阿美人在海岸空間中歷經時間過程,具體體現的記憶標記,這些地名承載著港口阿美人從小到大的共同記憶與情感。

海岸地名,呈現出港口阿美人內在文化邏輯,對於海岸空間的認知、命名與敘事。依據港口阿美人的敘事,進一步顯現出有別於過去文獻,記載著對於海岸地景的文化想像。當地人對於海岸地景的想像,大多是以日常生活經驗指涉具體可見的物。港口阿美人回應當代社會、政治、經濟環境變遷對外發聲時,會使用其中一海岸地名,做為宣告港口阿美人自我認同與文化表徵的現代符碼。

除此之外,海祭舉行的空間不是固定的,早期以具有公共空間功能的集會所為主要舉行場所,然而,隨著傳統集會所建築物的消失。之後,海祭舉行空間曾轉移至海岸多處。舉行海祭的過程往往扣連當地人認為過去是如何進行海祭的記憶。籌備海祭過程的海洋生物分類,反映出港口阿美人對於漁獲物的評價,受到物以稀為貴、不易取得以及市場價格三者影響。日常生活中無論男女都有在海岸空間進行的活動,採集與漁獵活動不受性別的限制。

最後,關於海岸空間中的記憶與身體實踐。筆者從身體的感官認知與身體技能,討論港口阿美人在海岸空間中的身體實踐。阿美人身處於海岸空間發展出不同的感官認知,表現在視覺、聽覺、味覺。日常生活港口阿美人在海岸空間習以從事的採集與漁獵活動,這些豐富且活絡的身體活動,亦即阿美海洋文化的身體技能。港口阿美人日常生活大量食用從海岸處取得的海洋生物,當海岸空間中的海洋生物轉換為日常生活食物,因食物進入身體養成的飲食習慣,牽繫著原鄉或是出外的港口阿美人群與海岸空間產生的共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