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恢復傳統』還是『馴化傳統』:「基督宗教做為細道邦部落與司馬限部落泰雅族人生活實踐」的反思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化慣習、外來宗教  
作者 林偉華(Lin, Wei-Hwa )
學校系所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以苗栗縣泰安鄉中興村兩個泰雅族部落為研究對象,以民族誌的方式呈現出基督宗教與泰雅族Gaga傳統之間的互動與互構的過程,來探討一個問題,基督宗教傳教士近年來所強調的泰雅文化傳統,是一種馴化泰雅文化還是恢復泰雅文化的過程。
本文第一章中,筆者以涂爾幹等人的研究討論宗教與文化之間的關係,企圖說明宗教與文化之間具有本質上的等同性,並以盧克曼對於宗教的觀點做為分析基礎,建立起探討基督宗教以及Gaga傳統各自的象徵意義系統,所指涉的神聖實在,以及導引出來的現實實在的分析架構,並說明主要分析的場域為生活祭儀。
第二章中,筆者從宗教史的觀點,建立起基督宗教在台灣宣教的基本圖象,並說明田野場域的部落史如何與基督宗教進行接觸。
第三章以及第四章則運用第一章所架構起的理論架構,來說明Gaga傳統與基督教傳統各自的象徵意義系統,指涉出什麼樣的神聖實在,以及實際運作的現實實在,這部份將以婚禮、喪禮、播種祭以及Smyus等幾種共同存在於兩種象徵意義系統下的生活祭儀,為主要的研究對象,進行比較性研究。
第五章則運用布爾迪厄的慣習理論以及傅柯的規訓理論,來說明研究場域中基督宗教如何向Gaga傳統進行馴化的過程,說明泰雅文化祖靈的位格在上帝的國度中被降格為被審判者的意義,而在生活祭儀中,如何呈現出這樣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