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原住民觀光體驗行銷之研究-以南投縣信義鄉巴庫拉斯部落觀光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觀光旅遊  
作者 吳宏信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乃以新興之體驗經濟、體驗行銷觀點,探求原住民觀光之體驗活動之體驗類型、經營情況以及行銷策略與方式,並提出有關各項建議。本研究選取「南投縣信義鄉達瑪巒原住民重生協會」所經營之「原住民部落知性生態之旅-巴庫拉斯老部落探索」作為實證研究地點,經由實際觀察活動情形,及針對業者、遊客之深度訪談與整理分析,得到研究成果如下:



一、原住民觀光經營之困境:目前遊客較少,主要包括原住民生活、工作習慣較為隨性,人力經費的不足,先天環境劣勢以及部落態度贊成反對聲音各半等原因造成。



二、活動情形與體驗:業者表現以用心、服務、親切的態度,確能打動消費者的心,對於消費者體驗,亦有所注重但亦難以與其他原住民有所區隔。遊客反應尚稱熱絡,於文化交流亦有相當效果。遊客在兩天行程中雖各種體驗兼而有之,但大多數為教育體驗,遠離現實的體驗所占成份並不多。



三、遊客滿意程度:服務態度、住宿、衛生、導覽及收費有較高的滿意程度,滿意程度較低的主要為交通設施、安全、及便利性上。多數遊客大多亦表明願意重遊及向他人介紹。



四、行銷觀念及方式:目前業者強調加強人員服務,以親切的交流活動吸引重遊,達到情感的訴求,主要是口耳相傳的口碑行銷,但效果不甚明顯。以Schmitt(1999)所提出的體驗行銷觀點上,目前業者所操作的體驗策略模組可整理出為感情行銷及思考行銷。業者已嚐試的行銷方式(媒介),主要為溝通、視覺口語識別、共同建立品牌、空間環境、網站與電子媒體及人,其雖曾採行,但明顯呈現不足,且無產品呈現一項。未來行銷規劃上,主要是強調網站的建立,事件行銷,以及銷售人員的培養。在新產品的開發上,也有多元且切合主題的規劃,但仍停留在構想規劃階段,並無具體呈現。



五、建議:本研究針對上述結論提出相關建議,包括強化溝通、輔導訓練與交流,多管道募款,尋求交通改善之道,加強與部落溝通,強化區隔,加深體驗,活動及行程設計,新行銷方式以思考、關聯模組切入及網路行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