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從祖源觀念爭議論當代「泰雅族」歷史記憶的建構Sm’inu puqing kinhulan na Tayal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歷史  
作者 鄭光博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誰是泰雅族。
探討長期以來學術界與官方對「泰雅族」的分類與認定。並由各方言群分佈概況,對照地域與我群意識,看族群分類。並提出筆者針對當代Tayal認同所屬各部落之分佈、系統分類暨目前官方所劃分的行政區對照表,來試行分類。
Tayal祖源傳說之多元面貌。
針對Pinsbkan及Papak wa’a這兩個與起源神話或洪水傳說有關的象徵地點及其傳說圈之分佈,對照其與方言群及地域部族的關係,由神話傳說的流變來看歷史記憶的建構。
當代Pinsbkan神話起源地爭議。
以神話起源地周遭部落各家報導人,基於對祖源象徵物地點認知的差異經驗及表述,來看影響當代在地歷史記憶爭議的因素。
「Lmuhuw」穿引下的祖源記憶。
介紹Tayal傳統敘事方式之媒介、使用場合、相關禮規及結構,並透過尋根溯源吟唱史詩的賞析,來呈現Tayal獨特、有別於文字書寫傳統的歷史記憶及其建構方式。同時,對照當代的情境,以發掘歷史記憶建構的邏輯。
將與祖源觀念相關之議題,分為四個面向,以四章分章書寫,分別來探討當代Tayal歷史記憶建構與認同形成可能的內外在因素,並由獲得祖源觀念爭議涉及的相關內涵,來探討當代「泰雅族」歷史記憶的建構。
◎中心館藏連結:http://tulips.ntu.edu.tw/search*cht/X?SEARCH=%28t%3A%B1q%AF%AA%B7%BD%C6%5B%A9%C0%AA%A7%C4%B3%B7%ED%A5N%AE%F5%B6%AE%B1%DA%BE%FA%A5v%B0O%BE%D0%AA%BA%AB%D8%BAc%29&b=vv&SOR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