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耶穌能做什麼? —馬里光泰雅人的幸福之路—(What can Jesus do? The Mrqwang Atayal people''s road of happiness)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外來宗教  
作者 羅恩加(En-Chia Lo )
學校系所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文係以一個泰雅族的偏遠村莊為個案,為要探討部落人如何透過「基督信仰」找到幸福之路,有關於信仰的一個具體處境、生活化,幸福的起點在馬里光。

不過,從一般人的認知上,諸多原住民的生活在他們的印象中較落後,何況文本要研究的部落位居於離都市二個小時車程的偏僻山區裡,哪來的幸福可言呢?

筆者透過長時間深入參訪浸淫,有效的探討部落如何透過信仰形成的一套幸福。所以截至目前,關於此研究主題,筆者已經利用三年的時間在部落參訪,目前已經理解部落族人如何走向幸福:「耶穌」(Jesus)。

因此,文本要探討福音化後的部落,以及探討傳統宗教信仰、日式宗教信仰的宗教社會模式。此外,該部落人透過基督宗教產生了共同的「生活圈」。不過,有關於宗教,涂爾幹(Emile Durkheim)主張宗教的本質是「神聖」與「世俗」的區分,族人透過基督宗教將神聖的宗教世俗化與融合,並且將神聖的信仰落實在生活之上,透過日常生活實踐信仰,並且從基督信仰得到具體的回應。部落不再有神聖與世俗之分,因為上帝的國就在我們身邊。總而言之,有關於幸福!族人說:「信耶穌即是幸福。」

關於全文的章節安排,一共有七個章節,分別是:第一章緒論,緒論中多以論述初起的研究動機、目的,基礎理論回顧,以及研究方法等。第二章田野,筆者將介紹該部落現況與社會脈絡及趨勢,以及優劣。第三章傳統時代及日治時期及其之宗教信仰,筆者要談談在其間的宗教信仰,由宗教探討他們當期之社會環境以及生活處境。第四章當福音遇見祖靈,談有關於部落福音化後的社會脈絡與趨勢,以及基督教福音之初探,其探討由宗教轉化的社會網絡。第五章耶穌能做什麼?本章節中,冀望透過族人報導事件來探討耶穌時代的部落,看耶穌在部落能做什麼。第六章馬里光泰雅人的幸福之路,有關於幸福,族人如何透過信仰而具體的幸福,以及幸福的關鍵因素。第七章結論與建議。

總之,期待可以如願透過該部落的例子向台灣原住民宣誓說,有關於得到幸福的關鍵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