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原住民觀光獲利與文化保存的互惠–認真觀光者的角色探討(Concerns for Economic Contribution and Culture Conservation in Aboriginal Tourism Development - from the View of Serious Tourists)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作者 鄒亮瑩(Tsou, Liang-Ying )
學校系所 國立嘉義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從認真觀光的角度檢視原住民地區觀光發展中經濟利益與文化保存的課題。大眾旅遊市場中的「原住民觀光」,沒有為原住民帶來實質利益,反而造成生態環境破壞、傳統社會規範解體、居住環境的干擾等負面影響。原住民族如何才能掌握自身文化的被利用方式,使得能夠獲得經濟效益,且又能避免自身文化資產與傳統價值遭到扭曲?本研究基於部落需要發展觀光以帶來經濟效益,卻同時必須顧及對傳統文化的保存與堅持,嘗試從「認真休閒」的理論,檢視認真觀光者是否較能達到部落觀光獲利與文化保存互惠的理念。
本研究,以「烏來風景特定區」、「原住民文化園區」以及「布農部落屋」三據點,從事觀光活動的遊客為對象。得到有效問卷共372份。結果發現遊客對偏好景點能夠有原住民特色的呈現,在消費的選擇上,也大多會選擇由原住民所提供的。也支持原住民文化的保存。另外,前往原住民景點旅遊的遊客,的確可以將其區分為高度認真者與非高度認真者。高度認真者對原住民的觀光偏好與消費金額,皆高於非認真觀光者,且也會選擇由原住民提供的服務。對於原住民文化保存也有較高的關注,有較高的捐款意願,同時對原住民文化保存的願付金額要明顯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