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邵族歌舞文化之研究(THE STUDY OF DANCE CULTURE OF THAO TRIBE)
族群: 邵族   
主題: 音樂、舞蹈、歲時祭儀  
作者 洪淑玲(Hung Shu-Ling )
學校系所 國立台灣體育學院體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邵族為台灣原住民族中人口最少,經濟地位也顯弱勢的一族。其珍貴的獨特文化急需受到重視與保護。本研究目的為追溯邵族文化起源與歷史發展,邵族社會獨特的文化特點,邵族年祭歌舞與觀光歌舞之興起,邵族歌舞之保存與未來發展。本研究以文獻探討、田野實地調查收集資料、加上對專家學者與邵族人之深度訪談,多元收集資料並將之交叉驗證分析,最後整理歸納與詮釋出結果。

研究結論如下:

一、邵族起源之逐鹿傳說儘管神話性質強烈,但該族定居日月潭並在落地生根, 開枝散葉流傳至今,有足夠資料證實。邵族之地位曾經模糊不清,在經過族人多年努力奔走後終於民國九十年正名為邵族,肯定該族之定位。

二、邵族之社會特色為尊崇祖靈與各種歲時祭儀的實施,其中尤以豐年祭為邵族最重視的祭典。豐年祭依每年族中的情況決定要舉行大過年或是小過年。小過年儀式簡化,慶祝也為期數天,大過年則祭儀豐富,慶祝活動更是維持約一個月左右。

三、邵族豐年祭舞蹈因應其各種祭祀活動而產生,另一特色是舞不離歌,即舞蹈與歌謠總是同時出現互相配合的。在豐年祭過程中最具舞蹈特色的部分有杵音儀式、牽田儀式與迎祖靈出巡儀式。另外現代的邵族由於經濟因素的影響,觀光歌舞因應而生。如舂石音的儀式便被取材放至觀光舞蹈中。

四、邵族豐年祭舞蹈依發生順序可整理歸納出五個部分:(一)慢步走(二)走踱步(三)shuria歌謠舞步(四)ma-li-lo歌謠舞步(五)tirhuqu歌謠舞步。

五、邵族現今面臨生存危機,在土地與經濟方面都出現極大困難,以保護台灣原住民各族生存之權利與維護多元珍貴文化的基礎點上,期盼政府與地方皆能輔助邵族建立生存方向。邵族傳統歌舞之保存與觀光歌舞之發展亦需要邵族人自我覺醒的努力與政府實質的幫助。

六、另一保存與提升邵族歌舞的方式可透過教育來實現。本研究結果整理歸納出邵族重要的祭儀舞步,可供舞蹈教育界作為教學教材。透過教學的過程,可讓學生認識邵族歌舞並體會其特殊的文化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