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從台灣原住民神話意象探討繪畫創作之研究 ─以排灣群百步蛇神話為例(Researching Mythological Images found in Taiwanese Aboriginal Paintings---- Using the Hundred-pacer Viper Myth of the Paiwan Tribe as an Example)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繪畫、神話傳說  
作者 吳淑梅(Shumei Wu )
學校系所 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近百年來,台灣前輩美術家以原住民社會文化為題、或擇取原住民藝術圖式而豐富創作者雖多,創作內容也多有啟發與建樹,不過由於當時藝術思潮或社會環境的限制,如以現代觀點思考,則彼等創作內容對異質文化的認知、採借,卻仍嫌不夠充分、頗多均失之於簡略,為開拓藝術創作特色的一大缺憾。

本人有見於此,乃以台灣高、屏兩縣的北部排灣族(Paiwan)、魯凱族(Rukai)傳統領域之共同神話母體和傳統圖像為創作座標;研究範圍除文獻探討外,並援用田野工作方法進行創作素材的醞釀與搜集。研究重點則強調對異質文化、原始思維的探索;進而探視原始圖式象徵之深層寓意。在創作研究方面,從原始神話思維中體悟藝術創作的本質,輔以實際人文踏查之滲化,使在創作方法上,運用象徵啟動意象思維,以簡潔的形式和豐富暗示力替代形象寫實之表達,並著力於具有原始意味的視覺表現與氛圍之營造,傳達出原住民藝術所蘊涵的生命力,促使原住民神話意象重現於造形繪畫,為個人藝術風格探路。

本研究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在檢視二十世紀現代藝術受原始藝術啟沃之徵兆並以重要藝術家的畫作舉證之。第三章探討原住民神話意象和原始思維,闡明美感價值及神話母題內容與象徵寓意等原始概念,並擇取排灣群百步蛇神話發源地為例,於該自然環境、社會文化和神話傳說進行田野調查,以尋得神話與藝術創作間之視覺經驗聯繫。第四章創作理念則強調植入個人藝術創作的詮釋,構築神話思維之浪漫色彩,達成以試驗性繪畫創作為導向的視覺探索。第五章為繪畫作品說明,最後在自我省視中提出未來的展望與建議。

原住民的社會文化擁有獨特之生活模式,其原始藝術更展現一股直覺、感性的原真之美,在本次的繪畫創作上;體會到用其神話思維方式開發出潛意識區裡無窮的想像空間,並能重新用真摯、關懷的心靈去感受自然萬物所孕育的深刻情感,雖然創作過程中仍難免夾雜著對自己母體文化和西方美學思維的搓揉;卻使作品兼具異質文化內涵和個人理念之藝術創造,進而從諸多文化交融中開拓藝術新視野,亦為原住民藝術的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