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開天闢地神話研究-以中國各族為中心(Study on the myths of the creation of the world—Chinese races as the center)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神話傳說  
作者 莊美芳(Mei -fang Chuang )
學校系所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世界上所有民族的神話,幾乎都會以人類、宇宙和文化的起源作為主要題材。每個民族也幾乎都必須借助於神話解答三個基本問題:宇宙是如何來的?人類是如何來的?穀種、火種是如何來的?

從發生學來看,人類對於宇宙世界的好奇,並希求得到解釋。因此,創世神話畢竟是一切民族的神話中最為普遍的主題,它企圖回答世界是怎樣產生的,人是怎樣來到世界的等等問題。

西方有許多學者認為中國沒有創世神話,也有人認為中國神話裡有一些創世神話的因素,但沒有形成系統的形態。其實,中國神話不同於西方神話,有自己民族神話的特點,由各族普遍流傳的開天闢地神話中能充分得到反映。因此本文希望以開天闢地神話當作理解中國神話的切入點。

本論文以中國各民族的創世神話中的開天闢地神話為研究主題。將以史載的典籍神話材料和近年來採錄的各民族口傳敘事為依據,通過對這類神話的不同類別、不同內容、不同思想形態和不同敍述方式等諸方面的條分縷析,探討初民觀念中的天地形成過程,初民的宇宙觀念。

天地如何形成,天象地貌的來源,與天地斷絕之後再溝通的方式,架構出原始初民對天地的想像,解釋人與天地的關係,開天闢地神話透顯著宇宙形成的次序。本篇論文試從一、天地始生,二、天地開闢,三、天地溝通做系列式的類型討論,試圖呈現完整的宇宙建構次序圖。

天地起源的方式,是人開始思索自身存在的同時也對自身所處的世界有著同樣的想像,兩者間關係密切,於是將之歸納為物生型、感生型、與性生型。而在天地始生之前,多數的神話都說當時是種渾沌的狀態,渾沌即指無形無狀的模樣,是天地開闢之前沒有時空的現象,從宇宙生成的原理看,時空由此展開。

天地開闢之後,有了空間和時間,有了人們居住的世界。天地或不夠安穩,於是有支撐天地的頂天神話與負地神話;初創的天地或造得不理想,需有第二階段的調整工夫,將相連或相近的天地分離,或是把天小地大的土地擠縐使天地扣合。天地既造,再思考日月的起源;本文更著重討論台灣原住民的射日神話,日月神話呈顯出日月運行、晝夜交替、朔望變化、季節流轉,在在顯出神話中的時間觀。

天地既經分離,天地津梁斷,人神往來需通過天梯以為溝通。能夠上達天界的,通常是非凡的人物,最為常見的天梯是神山、神樹等。人們登上天梯是為了溝通人神、尋求永生。天梯神話構築出我界與他界的宇宙觀。

神話中經常關注的主題,是人類自身的處境、以及人們對自然世界以至於宇宙存在的看法。不論是渾沌、化生神話、日月起源神話等天地開闢神話諸母題,都見出原始初民的宇宙時空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