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丹大地區台灣長鬃山羊(Nemorhaedus swinhoei)的活動以及原住民之利用方式(The activity of Formosan serow(Nemorhaedus swinhoei) and the use by the indigenous people in Danda area)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學術研究、統計調查  
作者 蔡佳淳(Chia-Chun Tsai )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為了解丹大地區台灣長鬃山羊在野外的活動狀況,於2003年1月起至2005年1月止,於三分所地區架設19個紅外線自動感應照相機的樣點,其中山羊有效照片共計76張,佔所有動物有效照片的4.68%。山羊活動模式屬於日夜皆有活動,日夜活動比例無顯著差異。出現的地形以崩塌地最高,且達顯著差異(p<0.005),平台次之,溪溝最低。山羊OI值在有橋,無橋以及有便橋的狀況下並無顯著差異。穿越線調查部分,共目擊山羊46隻次,出現地形以溪邊所佔比例最高(34.21%),稜線次之(28.95%),鳴聲共紀錄24隻次,出現地形以稜線最高(39.13%),崩塌地次之(26.09%)。顯示山羊為日夜皆活動,活動地點偏好開闊的崩塌地或溪溝。
另外,本研究針對居住於丹大地區周邊四個村落之原住民進行狩獵相關訪談,研究期間共訪問42位獵人,其中37位目前仍有進行狩獵活動的受訪者使用獵槍(78.38%)為主要狩獵工具,使用陷阱(13.51%)者次之使用獵狗者(2.70%)最低。在山羊生物學的資訊方面,85.12%的受訪者認為目前山羊的族群較20年前有增加的趨勢,最常見到山羊的數量為1隻(53.33%),山羊最常出現的地點為峭壁懸崖(87.5%),83.33%的受訪者從未在野外見過山羊生殖相關的行為,88.89%的受訪者表示每年2月~7月有較高的機會獵獲懷孕的母羊。在皮膚病的部分,72%的受訪者表示發病季節以冬季為主,而獵獲患病山羊時,75%表示仍會獵捕,除非病症太過嚴重。在狩獵偏好以及動機部分,山羊的平均排名佔主要受獵物種的3.71名,排名第一的則為山羌,狩獵動機則以看到就打佔比例最高(35.4%)。利用方式則以食用為主,山羊的食用排名為主要狩獵物種當中的3.82名。綜合野外以及訪查的結果,得知台灣長鬃山羊在野外仍遭受到一定程度的狩獵壓力,只是且狩獵的動機以非單純的食用,而是為打獵而打獵的心態,為求更進一步瞭解此地原住民的價值觀對於丹大地區野生山羊族群所造成的影響,需同步進行野外生物資料蒐集以及原住民的深入訪查,以期對此區野生山羊的保育有所貢獻。